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清华研究生矣晓沅:轮椅上的坚韧“跑者”

2018-06-27 05:19 新华网

来源标题:清华研究生矣晓沅:轮椅上的坚韧“跑者”

新华社北京6月26日电 “对于我这样的跑者,最重要的是用双脚实实在在地跑过一个个终点,让自己无怨无悔。”这是清华大学研究生矣晓沅近日在《朗读者》节目中说的一段话。

今年27岁的矣晓沅已经和轮椅相伴了16年,凭借顽强的毅力和坚韧,在求学和科研的道路上“跑”出一段又一段精彩传奇。

“我是一个不服输的人”

6月的清华园,清风徐徐,绿意葱茏,荷塘里的莲花次第绽放。矣晓沅驾驶着自己的黑色轮椅迎面而来。这是他在清华园的第六个年头。

2012年,矣晓沅以云南省高考理科第16名的成绩被清华计算机系录取。从患病到坐上轮椅,再到走进清华,这一路他走得辛苦,也很坚定。

6岁那年,一次高烧之后,矣晓沅被确诊为类风湿性关节炎,这被称为“不死的癌症”。之后,从跑不快、跳不高到走不动、站不起,肿大的关节让他失去越来越多的行动能力,11岁时,他开始与轮椅为伴。

“坐上轮椅后,我的生活变成了三点一线。对我来说,一本书、一道题就成为我世界的全部。”矣晓沅回忆,中学时他曾一度伤心、绝望,是父母和老师的关爱让他抬起了头,学会以感恩之心面对每一天。在父母的帮助下,他在高一时就确定了自己未来的学习方向——不需要太多体力劳动的计算机专业。

四年的大学时光里,矣晓沅参加辩论队,带队远赴云南腾冲进行社会实践,受邀为多所中学生做演讲……充实的学习生活让他变得谦逊而上进,内心丰富坦然,性格也更加开朗。

“我是一个不服输的人,我相信可以凭着自己的努力追回来。”从刚入学专业排名90多名,到获评全校仅10个名额的特等奖学金,又被保送到计算机系人工智能研究所攻读硕士研究生,矣晓沅完成了一段段精彩冲刺。

“推进无障碍,是我会一直坚持的事”

记者初见矣晓沅,他就递来一张浅蓝色书签。书签正面是用中英文写的“请勿占用无障碍设施”,背面写着“助力无障碍筑梦未来”。矣晓沅说,这是他正在推进的一项重要工作。

作为清华大学学生无障碍发展研究协会第二任会长,他曾在一年时间里联合北京新起点公益基金会、北京病痛挑战公益基金会等多家社会组织,在校内外开展各类无障碍宣传科普活动,一方面呼吁加快建设无障碍基础设施,一方面呼吁社会关注、关爱残障人士,让每位“轮椅上的天使”能够生活在平等包容的环境里。

“刚读大学时,有一些教室,我的轮椅根本进不去,让我不得不退掉一些很喜欢的选修课。”矣晓沅介绍,两年前清华大学成立了无障碍发展研究院,开展无障碍国情研究与标准制定,探索无障碍人居环境和技术开发,促进无障碍人文理念的传播与人才培养。

慢慢的,学校里开始发生改变,教室、食堂、宿舍楼、图书馆等都进行了无障碍设施改造。但矣晓沅更关心的是,全国更多的学校以及更多的公共场所还没有这样的配套设施。

“推进无障碍,是我会一直坚持的事。”矣晓沅说。

轮椅束缚了脚步,却挡不住人生的高度

2016年,矣晓沅进行了膝关节和股骨头置换手术。如今,他每天要做三次康复训练,每次坚持一小时。除了训练、吃饭、睡觉,他剩下的时间都在做科研,他把自己的生活安排得紧张又规律,不浪费一分一秒。

记者发现,坐在电脑前,他的眼睛里闪现着理工科学生的睿智思维和清晰逻辑。而与人交谈时,他又有文科生的丰富情绪和风趣表达。

矣晓沅说,由于关节变形,他的手指弯曲严重,他只能用两个无名指打字。他开玩笑说,就像记者写稿子不靠打字速度一样,他写代码同样如此。

走路不能抵达的地方,思维和心灵却可以到达。矣晓沅参与研发的人工智能系统“九歌”已经能够“写”唐诗和藏头诗了,预计一个月内可以“创作”宋词。在他看来,古诗词是了解人类语言、理解人类思维的一个切入口,他希望通过人工智能为弘扬和传承传统文化带来新契机。

轮椅束缚了脚步,却挡不住人生的高度。矣晓沅说,他希望自己能像霍金一样潜心探索,在人工智能和无障碍之间找到契合点,为更多残障人士提供便捷、舒适的生活环境。

眼下,最让矣晓沅感到惊喜的是,每当做完几个小时的康复训练后,他能够慢慢站起来,并且走上一小段路,他说自己像重新回到婴儿一样学走路,这种成长就是“从0到1的突破”。

望着妈妈,一直谈笑风生的矣晓沅眼眶不禁湿润了。他说,他自己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够恢复健康、独立生活,那时妈妈可以回云南老家和爸爸一起团聚。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杨思琪 樊攀 柳王敏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