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脱贫攻坚在行动】广东“桂林”:贫困村里来了位“茶博士” 自此幸福奔小康

2018-06-27 17:14 中青在线

来源标题:【脱贫攻坚在行动】广东“桂林”:贫困村里来了位“茶博士” 自此幸福奔小康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温维娜

丘陵延绵的土地上,整整齐齐地栽种着一片片茶树,崇山峻岭中,隐约能闻到些许茶香。这里是桂林村,过去的它因山而美,现在却也因山而贫。

IMG509a4c084d0748006622284

桂林村村书记邹锦辉向记者介绍桂林村的扶贫现状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温维娜/摄

6月26日下午,记者跟随“脱贫攻坚在行动 乡村振兴看南粤”集中采访团深入广东省河源市龙川县义都镇桂林村,倾听广东“桂林”与茶树之间的扶贫故事。据桂林村村书记邹锦辉介绍,桂林村,是一个具有1560多年皋卢茶(绿茶)种植历史的村庄,因为山高、气温低等地理优势,桂林村的茶产业一直延续至今,村内至今保留着百年老茶树。

但险要地势为茶树生长提供良好自然条件的同时,也制约了桂林村茶产业的发展。“从前由于山路崎岖没有办法通车,村民上山采茶,大约要花费两小时的时间。”邹锦辉一手比划着不远处的山脉,一边向记者介绍道。道路不通,茶叶销量不高,越来越多的村民不愿意在种茶上下功夫,陆续外出务工。

IMG509a4c084d0748006623085

村民向记者展示桂林村自制的茶产品。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温维娜/摄

邹锦辉认识到,山路不通,扶贫的道路也走不通。2016年,新一轮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在深圳市粮食集团有限公司的对口帮扶下,桂林村陆续修建3条茶山道,大约20多公里,覆盖桂林村的绝大多数茶园。“道路通了之后,我们采茶更加方便了。”村民李茂青家中拥有60多亩茶园,大多在崎岖的丘陵地区,他十分满意政府对路况的重视和改善。

路通了,种茶技术也要跟上来。为了提高茶叶产量,桂林村的领导班子试着向华南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老师郑大睿博士寻求帮助。在村委邀请下,郑大睿带着科学种植方式走进桂林村,通过引进茶苗种植和指导农户进行合理修剪、科学施肥和绿色防治技术,帮助桂林村提高茶叶产量和品质。

IMG509a4c084d0748006624286

村民在郑大睿建立的科技种植示范园中采摘茶叶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温维娜/摄

刚开始进村时,村民并不相信这个“年轻的小伙子”能帮他们提高茶叶产量,依旧按照老方法种茶。“如何才能让村民信任自己?”郑大睿刚进村时一直在想这个问题。“既然村民听不懂专业知识,那就直接做出来给他们看。”郑大睿在村中道路旁显眼的位置,专门辟出一块地用来按照他所讲的科学方法种茶,“只有让村民切切实实用眼睛看到实际的效果,他们才会相信你”。两年来,郑大睿先后5次到村开展茶叶种植培训,在田间地头实地指导农户。

IMG509a4c084d0748006625187

郑大睿向记者介绍自己建立的科技种植示范园,并讲解科技种植的方法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温维娜/摄

据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了解,目前,桂林村茶叶年产值达到1500万元,人均增收1900多元。村里的茶园面积从2015年的3000亩左右,扩大到了现在的5000亩左右。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从这些数字中实实在在体现出来。

责任编辑:郑肖云(QU001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