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习近平的“青年观”
2018-06-28 02:47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习近平的“青年观”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26日上午开幕。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到会祝贺。

当代青年是同新时代共同前进的一代。对于青年成长和青年工作,习近平一直很关心。

他多次走进青年中间,和青年交流谈心,给青年回信,为青年鼓劲。

他提出,青年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

在广大青年心中,习近平是学习的榜样、亲切的朋友,更是人生路上指引方向的导师。

青年的榜样——“青春是用来奋斗的”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青年时期的习近平,也有自己心中的榜样。

1966年,还在上初中的习近平,读到了《人民日报》刊登的长篇通讯《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政治课张老师念了这篇通讯,我们当时几次都泣不成声……”

“我后来无论是上山下乡、上大学和参军入伍,……一直有焦裕禄的影子伴随。”习近平曾回忆说,“见贤思齐,总是把他作为一个榜样,对照自己。”

1969年,不满16周岁的习近平来到陕北高原当知青。种地、拉煤、打坝、挑粪……他什么活儿都干,什么苦都吃。再忙再累,习近平也没有落下学习,上山放羊他还揣着书,下田锄地他也带着新华字典。

能吃苦、爱学习,“有知识、点子多”,习近平被乡亲们选为大队党支部书记,他带领大家建起了陕西第一口沼气池。7年的插队生活,让他立下了人生志向——“从政,做一些为老百姓办好事的工作。”

“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习近平多次和青年朋友提起这段经历,以亲身经历激励青年。他曾在不同场合多次语重心长地对青年提出殷切期望,鼓励青年奋斗逐梦。

习近平看重青年“立鸿鹄志”,2017年5月在中国政法大学,他告诫大家:“青年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

对于人生价值追求,习近平对青年人说:“无数人生成功的事实表明,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

习近平勉励大学生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坚持从实际出发,勇于到基层一线和艰苦地方去,把人生的路一步步走稳走实,善于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

在习近平看来,“同人民一起奋斗,青春才能亮丽;同人民一起前进,青春才能昂扬;同人民一起梦想,青春才能无悔。”

青年的朋友——提醒“年轻人不要总熬夜”

虽然工作繁忙,但习近平常常走到青年中间,他喜欢和青年交朋友。

对青年朋友,习近平从来不吝赞美。2013年5月,他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当听到硕士研究生陈晨成功登上珠穆朗玛峰的事迹时,他很是敬佩地说,“对于珠穆朗玛峰,我可以说是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心向往之。”习近平还勉励陈晨,有这种精神,相信你今后人生的事业,一定会不断勇往直前,攀上人生新的高峰。

爱好运动的习近平,和青年运动员也很聊得来。2017年2月,在和短道速滑运动员武大靖握手时,习近平说,“你的比赛我在电视上看了,很精彩。”2014年看望青奥会运动员训练时,他边看边点评说,“我年轻的时候练过拳击。刚才看他那个勾拳还是比较好。”

在许多场合,他常常跟青年交心畅谈。习近平曾在一次座谈会上回忆自己担任县委书记的往事,“那时候我年轻想办好事,差不多一个月得大病一场。为什么呢?老熬夜,经常是通宵达旦干。”他讲述,后来感觉到这样不行,这么干也长不了,就摆顺心态,工作到晚上12点,就不做了,第二天重新来过。这条“习近平劝年轻人别老熬夜”的消息发布后,网友一片点赞:“以后12点前一定睡觉!”

对于青年的工作生活,习近平十分关心。2013年4月,习近平同全国劳动模范代表座谈时,看着常年在气候恶劣地区工作的80后青年常国丽有些变深的肤色,他叮嘱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应给这些姑娘们配备一些劳动保护用品,不要让她们受伤害,又冷又热又晒,都晒黑了。

和青少年在一起,习近平不摆架子、毫无距离感。给新少先队员戴红领巾,他回敬队礼表示祝贺;在中式快餐店吃午餐,他微笑着询问小朋友的年龄,一起合影;对于青少年的学业,他勉励“要像海绵吸水一样学习知识”。

青年工作引路人——共青团要千方百计为青年排忧解难

共青团是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团组织,承担着为党做好青年工作的光荣使命。

习近平一直心系共青团工作,亲自领导和部署,为做好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指明前进方向。

2013年6月20日,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习近平就曾提到,团的干部必须心系广大青年,坚持以青年为本,深深植根青年、充分依靠青年、一切为了青年,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要同青年交朋友、心连心,真正赢得广大青年信任。

习近平说得很实在:“团干部是同青年人打交道的,青年人接受新事物快,如果我们自己的知识水平、见识程度跟不上广大青年,说科技说不上,说文艺说不通,说工作说不来,说生活说不对路,说来说去就是那几句官话、老话、套话,同广大青年没有共同语言、没有共同爱好,那当然就会话不投机半句多。”

习近平要求,青年在哪里,团组织就建在哪里。团组织要深入青年之中,倾听青年呼声,把青年安危冷暖挂在心上,千方百计为青年排忧解难,使团组织成为广大青年遇到困难时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力量。

对亿万团员青年,习近平号召大家能“不忘初心”。“广大团员青年坚定跟党走,就是初心。不忘这个初心,是我国广大青年的政治选择,也是我国广大青年的人生航向。”

在习近平看来,青年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我衷心希望每一个青年都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辱时代使命,不负人民期望。”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