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马钦州产业园设立多种投资基金带动新兴产业规模化发展

2018-06-28 02:48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马钦州产业园设立多种投资基金带动新兴产业规模化发展

6月27日,由中马钦州产业园区管委会、广西投资引导基金有限责任公司主办的“金色六月 荔乡之约”中马产业基金论坛在广西南宁市举行。数十家国内外金融机构及相关行业负责人、金融资本界专家应邀出席座谈会,共商中马钦州产业园区金融创新,探讨产业与资本有机融合,资本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之路。

位于广西钦州的中马钦州产业园区是中马两国投资合作旗舰项目,是继中新苏州工业园区、中新天津生态城之后,中外两国政府合作建设的第三个园区,与马来西亚—中国关丹产业园区共同开创了“两国双园”国际园区合作的新模式。

作为“一带一路”资金融通的先行者,近年来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实施财政资金资本化战略,研究出台了促进股权投资基金业发展实施办法、“基金1000计划”等政策,坚持把高技术、轻资产和现代服务业作为园区经济发展的主体和方向,通过项目带动资本,放大财政资金杠杆效应。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刘正东指出,中马钦州产业园区是全区推动股权投资基金发展和地方政府与基金合作共赢的一个缩影,园区积极探索建立以资本为导向的园区开发模式,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投资带动作用和引导放大效应,开创了产业引导基金、直投资金与产业扶持政策相结合的财政资金支持产业发展新途径,完善了“两国双园”架构下的金融创新政策和服务体系,并取得初步成效。

中马钦州产业园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高朴介绍,园区已构建起“合作—投资—分享”的投资新模式,促进了一批重点骨干企业加速入园,带动了高科技、轻资产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园区规模化发展,为园区建成“中马两国投资合作旗舰项目”和“中国—东盟合作示范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年多来,园区通过企业直投资金以名股实债的方式支持慧宝源医药、鑫德利光电、凯利数码电子等重大产业项目建设,以产业股权投资方式支持嘿哈科技、首创新能源等一批高技术项目落户园区。

园区还分别与多家一流基金公司合作,共同设立广西万联天泽中马新兴产业投资引导基金、一带一路物流产业基金等5支基金,总规模131亿元,推动近50家基金类企业在园区注册成立。

据介绍,在资本的有力带动下,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开发建设步伐不断加快,产城项目密集入园。目前,园区共引进产城项目90余项,总投资约900亿元,其中鑫德利光电一期、凯利数码电子一期等10多个具有规模和发展前景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相继投产,园区2017年实现工业产值超过30亿元,2018年有望突破10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中马钦州产业园区管委会在此次论坛上对外发布了“基金1000计划”。园区将针对基金企业制定特殊的优惠政策,吸引股权投资基金类企业入园,争取到2020年底实现入园股权投资基金类企业累计达到1000家。

当天论坛上还举行了项目投资合作协议集中签约仪式,中马钦州产业园区管委会分别与深圳市卓硕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等9家企业签署项目合作协议,项目总投资额超过200亿元,项目涉及金融服务、互联网信息、新能源汽车、现代物流等领域。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