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广州医院研发骨科机器人 手术定位精度达0.8毫米

2018-06-28 02:49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广州医院研发骨科机器人 手术定位精度达0.8毫米

广东省中医院27日发布信息称,该院脊柱专科陈博来团队完成广州首例骨科机器人辅助下的骨科手术,在手术中大显身手的“独臂侠”名叫“天玑”, 该机器人能使手术定位精度达到0.8毫米,可减少术中辐射70%以上,具有减少失血量和减少术中组织创伤等优势。

“这个节段完成了,继续下一个。”随着机械臂的移动,一台腰椎内固定手术,在骨科机器人的辅助下,较以往节省约三成的时间。

“骨科手术与其他外科手术相比,不同之处在于,骨科手术的操作像是在一个四壁都很坚硬的暗箱内进行,视野和角度都存在一定困难。”广东省骨科手术机器人应用中心建设项目负责人刘军称,骨科手术有三大难题:视野差、难精准、不稳定。

X光射线的使用,可以让医生在手术中通过透视看到骨头,但缺少立体空间定位,还有让医生患上放射病的隐患;以达芬奇为代表的医疗机器人,擅长缝合与剥离、但看不见深部组织,骨科手术用不上。

“能有一双可以透视的眼睛看清人体内部结构,并有一条稳定的操作路径保证手术质量,是骨科医生的需求。”刘军称。

刘军介绍,“天玑”骨科手术机器人系统由机械臂主机、光学跟踪系统、主控台车构成。其中,光学跟踪系统就像是机器人的“眼”,透视洞察着骨骼的每一个深处,并实时监控每一个手术环节;机械臂就是机器人的“手”,操作稳定,能达到亚毫米的精度;而主控电脑系统就等于机器人的“大脑”,帮助医生进行“路径规划”。

“天玑”由中国自主研发,是目前国际上唯一针对骨骼硬组织、能够开展脊柱全节段(颈椎、胸椎、腰椎、骶椎)、骨盆骨折、骨科肿瘤及四肢骨折手术的骨科手术机器人,可以进行深层三维空间的精确定位,其术前精确的手术规划设计,与术中实时的导航相结合,使复杂手术安全化,常规手术微创化。

刘军表示,相信未来医院的手术执行官大部分将被机器人代替,机器人将手术中的风险降到了更低。医生们可以有更多的精力去分析病人的病情,从而提供更高安全的诊疗方案。

“骨科手术机器人临床应用中心”授牌仪式当天同步举行。该中心由国家工信部与卫健委联合牵头组织,广东省中医院联合广州华侨医院、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等15家医院,共同推进中心的建设工作,提高广东省骨科疾病的医疗救治水平。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