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广东检方支持起诉的中国首例海洋生态环保公益诉讼案胜诉

2018-06-28 02:59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广东检方支持起诉的中国首例海洋生态环保公益诉讼案胜诉

广东省人民检察院27日通报,广州海事法院26日公开宣判中山市检察院支持该市海洋与渔业局起诉的彭伟权等人污染海洋环境责任纠纷民事公益诉讼一案。依法判决彭伟权等人连带赔偿生态修复费、环境功能损失费及鉴定评估费等事务费用共计782万余元,袁茂胜在74万余元范围内承担连带清偿责任,上述款项上交国库,用于修复被损害的生态环境,本案诉讼请求基本全部实现。

广东省人民检察院称,该案是2017年7月1日民诉法修改施行后,全国首例检方支持提起诉讼的污染海洋环境责任纠纷民事公益诉讼案件。

2016年7月至8月,冯喜林、彭伟权、何伟生、何桂森共同商议,联系船主袁茂胜从东莞市中堂镇码头运输废弃胶纸至横门东出海航道12号灯标北堤围垦实施非法倾倒。经检测,废弃物含有毒有害成分。经环境保护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鉴定,垃圾倾倒对土壤和周边的地表水造成严重的污染,垃圾中含有大量病原微生物,使得鱼类易于得病和死亡,给渔业造成重大损失,人体若食用此类受污染的水产品,也会给人体健康带来巨大风险,垃圾渗滤液进入受纳海水后将对对海水造成严重污染和海洋生态系统被打乱,此次污染事件导致相关经济损失和生态环境损害恢复费用近八百万元。中山市第一人民法院一审、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终审认定彭伟权等人构成污染环境罪。

2016年12月,中山市检察院督促中山市海洋与渔业局对彭伟权等人依法提起公益诉讼,要求恢复原状,赔偿损失。2017年7月3日,中山市检察院抓住民诉法修法时机,向广州海事法院支持起诉。此外,该院向中山市环境保护局发出《检察建议书》,建议其采取防止和减轻损害的有效措施,及时清理污染物。该局采纳建议后已组织相关单位实施清理。

2018年4月,广州海事法院在中山市中级法院公开审理该案,中山市检察院检察长叶祥考出庭担任支持起诉人,广州海事法院院长叶柳东担任审判长,中山市司法局为彭伟权等被告指定了法援律师。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