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我是共产党员】八旬“新”党员牛犇:一生跟党走

2018-06-28 15:12 央视网

来源标题:【我是共产党员】八旬“新”党员牛犇:一生跟党走

牛犇庄严宣誓,加入中国共产党。   新华社记者 任 珑摄

牛犇庄严宣誓,加入中国共产党。 新华社记者 任珑 摄

央视网消息:从1945年拍摄首部电影,至今的73年间,电影艺术家牛犇已塑造了近百个银幕形象。他曾数次获得中国电影金鸡奖、大众电影百花奖、中国电影表演艺术学会金凤凰奖、电影电视百合奖等国内业界顶尖的奖项,以出色的演技和敬业精神,得到了几代中国观众的认可和好评。被誉为“影坛常青树”的他,可谓德高望重。

然而,已过耄耋之年的牛犇心里有一个存在了六十多年的愿望还没有实现,那就是加入中国共产党。

如今这个心愿终于实现了。“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宣誓人牛犇!”6月6日下午,在上海影城一号大厅,83岁牛犇举起右手、握紧拳头,向中国共产党党旗庄严宣誓。现场近千名参加2018年度上海“电影党课”启动仪式的党员为他见证。“从今天起,我是你们的同志了。”宣誓现场,老人的眼眶湿润了。

我接受党的教育已经60多年了

“我要入党,不是冲动。” 牛犇激动地说。早在上世纪50年代、未满18岁时,他就想做党的同路人。用他的话说,接受党的教育已有60多年了,中间经历过很多,但这个信念未断。

2002年,好友刘琼去世,在追悼会上,牛犇才知道老朋友在1983年就实现了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夙愿。这对牛犇触动很大,年轻时想要入党的心,再次燃烧了起来。

2016年上影集团拍摄影片,讲述邹碧华法官的故事。在收集材料时,邹碧华的一桩桩事迹、一句句话直击牛犇心灵深处。剧组庆祝杀青之际,他正式递交入党申请书。

而这封申请书,他写了几乎一整夜。其中很多内容的年份必须准确,“等查清楚都半夜了,脑子迷糊了,就在桌前趴着睡了两个钟头,醒了就凌晨三四点了,继续写。”那大段的入党志愿一气呵成,他想,大概是这些话搁在心里大半辈子了。

“我是已逾80余岁的老人了,我一直有一个心愿,能做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的党员。现已向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更希望为中国的文艺振兴做点努力。”在写给电影表演艺术家秦怡、上影集团董事长任仲伦这两位入党介绍人的信中,他诚恳地写下了这段话。

跟着党走,生命才更有意义

“我是在旧中国受苦受难下成长的城市贫民,家里穷,没吃过饱饭,从小便死了父母,随着哥哥流浪……儿时,又去了香港,在英国殖民统治下的中国人民依然是受苦受难……是共产党解救了我们的家,给我新生活……我也暗下决心,要跟着共产党干革命,一辈子不回头。”在入党申请书中,牛犇这样表达了自己的坚定信念。

八十多岁的“新”党员,也许有人会质疑其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然而牛犇并不这么认为。追求思想和行动上进步的心与年龄无关,年长的前辈更应追求进步,才能为青年一辈做出榜样。

如今,依旧活跃在表演一线的牛犇,感到自己身上的担子更重了,肩上的责任更大了。“要为党的电影事业努力地工作”,以党员的身份更加严格要求自己,把有限的生命活得更加有意义,是牛犇的终身目标。

“因为我是一名党员,接个剧本、做什么事,不能仅凭个人的好恶,更要看它对社会的效应是什么。不管给不给酬劳,只要对社会有贡献,我就去演;如果没有,我跟以前一样,不管怎样,都不会去的。过去是这么做的,今后更要这样做。”党员牛犇坚定地说。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