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气象专家:华北高温将持续至7月1日 降雨将为江南“灭火”

2018-06-29 00:30 新华网

来源标题:华北高温将持续至7月1日 降雨将为江南“灭火”——气象专家解析近日华北江南等地高温天气

新华网北京6月28日电 6月28日,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预计未来三天,华北东部、江南大部、华南中东部等地将出现持续性高温天气。为何出现持续高温?北方地区和南方地区的高温有哪些区别?南方降雨是否会减弱高温天气?记者就此采访了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芳华。

专家: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芳华

采访人:中国气象报记者申敏夏 新华网记者郝多

记者:请介绍一下最近高温的实况,南方和北方的“热度”如何?

张芳华:昨天(6月27日),北京、天津、河北中南部、河南北部、山西中部、山东北部及江淮、江汉、江南中东部等地出现35℃至38℃高温。

其中,华北地区,尤其是京津冀地区高温强度很强。北京观象台测到最高气温38.8℃,石家庄测到41.7℃,河北局地甚至测到43℃。

相对而言,南方地区高温范围较广,但强度并没有这么强,大部分以35℃至36℃为主。浙江、福建、重庆等地部分地区达到37℃以上。

预计,华北地区,主要是京津冀地区,未来三天高温持续,局部地区气温有可能达到38℃以上,明后两天强度最强。而在南方,今明两天随着副热带高压东退和降水区南压,高温将有所缓解。

记者:南方与北方的高温成因有什么区别呢?

张芳华:北方的高温主要是由于受到大陆上的高空暖脊控制,南方的高温主要是由于西北太平洋副热带高压的影响,天气系统不一样,但均是受到暖性高压系统的控制。

而受到高压系统的控制区域盛行下沉气流,北方由于天气干燥,大气通透性很强,辐射升温非常明显。

记者:南方和北方究竟哪里更热一些?

张芳华:从监测数据显示,华北平原的气温要略高一些。但由于南北方地区湿度不同,每个人的体感温度也不一样。

比如说,南方地区昨天普遍相对湿度都在50%以上,给人以闷热的感觉;而北方地区午后最低相对湿度不足20%,给人干热、燥热的感觉。

此外,南方地区由于副热带高压东退减弱,且受降水南移影响,高温区域南缩,强度减弱;而北方地区的高温还将持续至7月1日,且明后两天最强。

图1 FY-3B/VIRR气象卫星地表高温监测图 2018年6月27日

记者:暴雨与高温一样是近期的主要天气之一,请简单介绍一下暴雨的相关情况。

张芳华:确实,虽然南方大部地区有35℃以上的高温天气,但受到副热带高压边缘的西南暖湿气流和北方南下冷空气的共同影响,黄淮南部到江淮、江汉这一带地区出现降雨,昨晚在苏皖等地局地出现了比较极端的强降水天气。

未来,随着天气系统的缓慢南压,主要降水区还将维持在江淮、江汉、江南北部。6月28日到7月1日,雨带基本在上述区域摆动。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