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新工科”、小语种、新媒体……高校新增专业了解一下?

2018-06-29 00:33 新华网

来源标题:“新工科”、小语种、新媒体……高校新增专业了解一下?

新华社北京6月28日电(记者杨思琪 樊攀)2018年全国各地高考成绩日前已经公布,高考本科志愿开始填报,不少新增专业吸引了考生和家长关注。

经教育部备案审批,2017年度全国高校共新增本科专业2311个,包括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机器人工程、智能科学与技术、网络空间安全、海洋工程与技术等一系列“新工科”专业。

今年3月教育部颁布的《关于公布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的通知》介绍,“新工科”建设是主动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战略行动,适应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为特征的新经济,服务国家一系列重大战略深入实施,以及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

据统计,今年共有250余所高校新增“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其中不乏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等一系列以人文学科见长的高校。

同济大学发布的招生计划中,新增7个“新工科”专业。除了大数据专业外,同济大学还推出了智能制造、智能制造工程、海洋技术、新能源材料与器件、微电子科学与工程、车辆工程等专业。

业内人士建议,这些基于多学科交叉与产教融合的“新工科”建设,需要推动体制机制改革,在专业结构、培养机制、实习实训等方面形成合力,为“新工科”人才培养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

一些网友期待,高校能够在新兴行业内起到引领和指导作用,通过更多具有前瞻性、预见性的科学研究为新兴行业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和技术上的推动。

记者发现,“小语种”专业成为高校专业另一支“新秀”。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大连外国语大学等高校开设了阿尔巴尼亚语、保加利亚语、斯洛伐克语、波兰语、哈萨克语、乌克兰语等专业。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教务处常务副处长宋强说,该校新增设的4个非通用语专业,旨在配合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人才科技教育发展规划,对于解决目前非通用语专业人才不足与强烈用人需求之间的矛盾具有现实意义。

受访专家表示,小语种教学将有助于推进面向“一带一路”的工程教育国际化研究与实践,进一步强化我国与世界各国人民的紧密联系,促进各国之间的交流合作。

此外,为顺应传播行业发展,推进传统媒体转型,北京交通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高校还新增数字媒体技术、新媒体艺术、网络与新媒体等专业。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宋建武认为,相对于产业发展而言,很多高校的专业师资和科研准备有一定基础,但也存在滞后性。这给学校适应社会发展和新型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要求。

宋建武建议,推动新学科建设,应坚持“从产业中来、到产业中去”的原则,尤其是一些应用性强的学科,要更加注重学生实践。进一步推动高校与领军企业的深度融合、教学结合。通过更频繁的互动、更密切的交流,帮助学生掌握最前沿的知识、技能和本领,从而培养出符合未来业界发展趋势的判断能力、创新能力和适应能力。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