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甘肃临夏控辍保学忙

2018-06-29 00:36 新华网

来源标题:甘肃临夏控辍保学忙

新华社兰州6月28日电(记者 张钦)11岁的马秀芳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朗朗读书,再也不担心自己的学业会中断了。

马秀芳是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东乡族自治县春台中心小学五年级的学生。去年底,她的父母到外地开小餐馆,因为没法照顾他,决心让她辍学跟着出门。今年开春,县里开展控辍保学大排查。在春台乡,所有干部、老师都被动员起来,10多个工作组分赴各村,逐户登门了解孩子们的受教育情况。见有孩子辍学,工作组就找到家长动之以情,晓以利害,千方百计做好思想工作。

“不管情况有多特殊,咱都不能亏了孩子。”“女娃也顶半边天,今后一样有出息!”虽然不知道登门的干部、老师叫什么名字,马秀芳却清楚地记得,经过轮番劝说,她的父母终于被说服了。

临夏州属于我国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任务十分繁重。可是,部分农村家庭思想观念落后,少数适龄孩子还没接受完义务教育,就已失学在家,或外出打工,这无形埋下贫困代际传递的种子。

据介绍,临夏州现有6至16周岁的适龄孩子28.46万名。截至今年春季开学前,全州排查发现有1.52万个孩子失学或辍学。这一情况引起甘肃省委、省政府的高度关注。为确保“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的脱贫目标能够稳定实现,临夏州所有干部和乡村教师都被动员起来,走村串户,逐个施策,打响了控辍保学攻坚战。

今年3月的一天,法官马成福与同事们一起来到积石山保安族东乡族撒拉族自治县小关乡大茨滩村,以巡回开庭形式审理两起辍学案。案件原告是小关乡政府,被告是村里两名辍学少年的父亲。几天前,这两位村民还固执地摇头,谢绝工作组的好意。然而,在法庭上,他们都低下了头,当着众人的面表态说,一定要送孩子上学,小关乡政府当场撤诉。“巡回开庭更重要的意义是以案普法,让大家认清不让孩子上学,就要承担法律后果。”马成福说。

目前,临夏州控辍保学工作实行“学长”制,由州长、县市长、乡镇长及村党支部书记分别担任各级控辍保学工作“学长”。“学长”根据不同辍学原因,采取不同措施。有些县挤出资金,对村庄偏远、人口较少、居住分散的村新建小学或教学点。有的县对辍学已经一两年的孩子开展师生“一对一、结对子”的个性帮扶。

据临夏州教育局介绍,今年截至目前,当地干部、教师已帮助14481名适龄儿童重返校园,占失学、辍学儿童的97.54%。目前,当地还在千方百计想办法加强扶贫、扶智,力争让一个孩子都不少。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