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以诗词之美展钱塘江文化之貌 《钱塘词画》浙江首演

2018-06-30 02:27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以诗词之美展钱塘江文化之貌 《钱塘词画》浙江首演

“千年潮,天地行,潮起在之江……”典雅的古诗词搭配上中国风的舞台效果和现代化交响乐演奏,一出塑造钱塘江悠久历史与巨大变化的大型音画组歌《钱塘词画》就这样于6月28日拉开了“潮起钱塘”第二届杭州钱塘江文化节的序幕,留下了“诗画浙江”的印记。

从柳永的《望海潮·东南形胜》到潘阆的《酒泉子·长忆观潮》再到苏轼的《瑞鹧鸪·观潮》,钱塘江的魅力,在各种诗篇中被一再展现。该组歌以描写钱江潮的宋词佳作为主干,立足江南文化,以中国水墨意境的视频背景、交响乐演奏和歌舞表演三者融合的方式,再现了钱塘江浩荡奔涌的气势及灿烂的历史人文。

“探究文化与城市的关系、文化与发展的实践及文化与未来的思辨是本次活动的终极意义。”对于此次演出,浙江杭州市江干区委书记滕勇直言,这是浙江用现代技术传承经典、用千古名篇唱响钱塘江的时代新歌,也是钱塘江诗词之路文化带建设的新实践。

国家一级演员、海政文工团青年歌唱家吕薇是《望海潮·东南形胜》的演唱者,作为一名杭州人参与此次演出,她难掩激动。“这次演绎将钱塘江深厚的文化底蕴与历史巨变结合起来,可以说是历久弥新。我也希望能以这首歌为载体,帮助现代人感受传统文化,体悟钱塘江文化的魅力。”

与吕薇产生共鸣的是世界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张建一。“钱塘江象征着我们文化的源远流长,尤其是那一句‘千年潮,天地行,潮起在之江’,一下子把我们的历史文化通过歌词唱了出来,也象征这一文化必将走向国际。”

如其所言,钱塘江浸润着历代文人骚客的情怀,奔涌着“创新、进取”的时代内涵。

在杭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戚啸虎看来,《钱塘词画》是挖掘钱塘江文化资源的产物,更是历史文化与现代艺术的完美结合,为钱塘江文化带的建设提供了新路径。他希望,能借助互通共融的钱塘江文化拥抱世界,为浙江的发展凝聚更加深厚的精神力量,使其成为“文化浙江”建设的有力抓手。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