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一国两制"成功实践二十一载 香港特区再出发

2018-07-02 10:21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一国两制"成功实践二十一载 香港特区再出发

中新社香港7月1日电 题:“一国两制”成功实践二十一载 香港特区再出发

中新社记者 阮晓 邢一

7月1日,香港特别行政区迎来回归祖国21周年的纪念日。过去一年,本届特区政府带领社会各界,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去年视察香港作出重要指示的新起点出发,开创良好施政局面。一年来,港人“相信自己,相信香港,相信国家”,“一国两制”在香港的成功实践,又取得累累硕果。

点击进入下一页

7月1日,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在金紫荆广场举行隆重的升旗仪式,庆祝香港回归21周年。中新社记者 张炜 摄

“香港发展一直牵动着我的心”

2017年6月29日,习近平甫一抵达香港就表示,“香港发展一直牵动着我的心”。一年来,习近平不断对香港的发展给予关注和鼓励。

今年2月,习近平在收到香港“少年警训”成员贺卡后回信表示,祖国和香港的未来,寄托在年轻一代身上。希望小朋友们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多学点历史,多了解点国情,开阔视野,增长见识,锤炼本领,早日成才,以实际行动服务香港、报效国家。

5月,习近平在收到在港两院院士联署信后作出重要指示,支持香港成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在港两院院士来信反映的国家科研项目经费过境香港使用、科研仪器设备入境关税优惠等问题目前已基本解决。

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主任王志民曾表示,这是习近平总书记“香港发展一直牵动着我的心”和“中南海直通香港同胞”的生动体现。这种关注非常生动地说明,“中南海”是直通香港同胞的,很关注香港的所思所想、香港的根本利益。

点击进入下一页

7月1日上午,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在香港会展中心隆重举行酒会,庆祝香港特区成立21周年。中新社记者 张炜 摄

“四个始终”助“一国两制”行稳致远

2017年7月1日,习近平在港发表重要讲话时提出“四个始终”——“始终准确把握‘一国’和‘两制’的关系;始终依照宪法和《基本法》办事;始终聚焦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始终维护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7月1日表示,过去一年,特区政府坚持“一国”之本,在大是大非上,态度绝不含糊,对触碰国家底线的行为绝不容忍。

2018年1月,香港终审法院拒绝批出曾在立法会就职宣誓时发表辱国辱华言辞、被高等法院裁定丧失议员资格的游蕙祯和梁颂恒上诉许可。

香港立法会议员、民建联主席李慧琼认为,终审法院向社会发出清楚讯息,“一国”与“两制”关系明确,别有用心的人不能利用“两制”、利用立法会来做破坏“一国”的事。

此外,香港法院接连对“旺角暴乱”主谋及非法“占中”参与者定罪判刑。法官判词向社会及青年清晰传达讯息:违法需要付出代价,暴力行为不被法律和社会所允许。

在改善行政与立法机构关系方面,林郑月娥每月增加一次在立法会接受质询的沟通机会。积极沟通换来积极回报,立法会在2017年年底成功修改议事规则,议会内“拉布”显著减少,“一地两检”审议获得通过,广深港高铁9月通车可期。

李慧琼认为,“一地两检”的顺利通过,是立法会始终依照宪法和《基本法》办事的很好范例,“三步走”程序令“一国两制”的实践既可与时并进,也解决香港面对的实际问题。

点击进入下一页

7月1日,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在金紫荆广场举行隆重的升旗仪式,庆祝香港回归21周年。图为两架直升机悬挂五星红旗和香港区旗经过金紫荆广场上空。中新社记者 张炜 摄

紧握发展“金钥匙” 经济增长强劲

习近平在去年视察香港时表示,“发展是永恒的主题,是香港的立身之本,也是解决香港各种问题的金钥匙。”

过去一年,特区政府引领社会各界积极作为,继2017年本地生产总值实质增长3.8%后,2018年首季增长更高达4.7%,经济增长强劲。

由传统经济重镇向国际创科中心转型的过程中,特区政府史无前例地预留500亿港元,聚焦发展生物科技、人工智能、智慧城市和金融科技四大优势范畴。

香港数码港董事局主席林家礼认为,过去一年香港在创科领域取得天翻地覆的进展。特区政府政策清晰,资源投放明确,全民推动创科发展的风气正浓。对特区政府施政表现,林家礼认为应该“给满分”。

青年发展方面,香港青年协会总干事何永昌接受中新社记者访问时表示,特首林郑月娥重视“与青年同行”,特区政府在与青年密切相关的“学业、事业、置业”方面广泛投放资源,鼓励青年“议政、论政、参政”,注重青年发展,值得肯定。特区政府在青年群体中受认可程度亦有提升。

点击进入下一页

6月30日晚,为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1周年、国民教育沙田区委员会成立10周年及为第8届沙田节揭开序幕,香港沙田城门河上空举行全港首次100架无人机户外光影汇演。图为无人机在空中组成象征香港的东方之珠图案。中新社记者 谢光磊 摄

中央作坚强后盾 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不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祖国始终是香港的坚强后盾。”林郑月娥自上任以来,先后访问北京、博鳌等12座内地城市及澳门,其中粤港澳大湾区内占6所,大湾区发展规划的呼之欲出,令香港更深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香港侨界社团联会会长余国春认为,林郑月娥一年来积极加强与内地沟通,降低门槛、落实政策,便利港人港商在内地生活及投资。

2017年11月,特区政府与东盟10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同年与国家发改委签署《支持香港全面参与和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的安排》,香港参与“一带一路”的深度与广度,不断深化与拓展。

香港总商会总裁袁莎妮表示,香港可以大湾区为起点,凭借企业的国际经验,在“一带一路”建设上大展拳脚,发挥“超级联系人”角色优势。

香港贸发局主席罗康瑞表示,香港拥有“一国两制”的优势,国际贸易经验丰富,将在复杂的国际贸易形势中,为推动“一带一路”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特区成立21周年,站在“良好开局”的新起点上,林郑月娥指出,要把这个在中央大力支持、各界互谅互让及共同努力下开创的良好局面继续发展下去,有赖我们对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牢记初心、对香港特区的法治和独特优势坚定信心,以及对培育我们的青少年成为有国家观念、香港情怀、世界视野、对社会有热情、有承担的新一代保持耐心。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阮晓 邢一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