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归原生态在乳品行业中独领风骚

2018-07-02 05:55 环球网

来源标题:归原生态在乳品行业中独领风骚

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日益提高,我国的乳业也和其他行业一样,有了长足的进步,甚至远超外国同类产品。如今,购买国产乳品,绝不仅仅是爱国的表现,同时在经济、质量等方面也是大有裨益的。北京归原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就是一个突出的典型。

明确目标 发挥优势

归原生态自2003年开始,至今已历15个春秋。回想起这段历史,董事长王占利感慨万端。他说,最初他是奶牛肉牛并重,但他的规划还是以生态奶为目标。国际上对乳品的认证有三个等级:低等级的是“无公害”,中等级的是“绿色”,高等级的是“有机”。但是,生态奶在国际上还没有认证标准。也就是说,生态奶的标准比现有的标准要严得多。困难再大并没有让王占利知难而退,相反,倒激起了他闯关夺隘的雄心壮志。

搞生态奶,首先要发展有机奶,搞有机奶必须要认证。于是,王占利找了国家的权威部门作认证,而且是全产业认证。据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张建华教授说,归原生态在国内绝对是乳业全产业认证的第一家。归原生态能够做到这一点,实属不易,但又并不出人意料。乳业的全产业认证是从饲料生产开始的,而归原生态所处的北京市延庆区是国家认定的生态区,特别是水质优良,与密云区并称北京的两盆净水。那里的土壤也非常好(二级),有利于饲料的种植。可以说,归原生态在延庆深得地利。由此,在水和土壤方面,归原生态获得认证是理所当然的。

归原生态养的牛与众不同,这里的牛有木板卧床,这在全国甚至是全世界恐怕都是独一无二。搞这种动物福利并不是有钱没处花的表现,而是为了让牛能够有一个优越的生长环境,因此才能产出高品质的牛奶来。机器刮粪也保障了牛舍的干净和牛奶的质量,对牛是一种福利。

2008年,出现了三聚氰胺事件,这对乳业是一个严重的打击。此后,国家在新乳品加工厂,新建项目方面都非常严格,由备案制改成了审核制。但是,归原生态却拿到了全产业链的认证,这就看出了其乳品的质量和专业认可度。根据归原生态的具体情况,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的博士生导师、国家现代奶业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李胜利教授建议王占利在养殖的基础上搞加工,延长产业链。因此,归原生态又上了加工厂。

当时的农业部(现农业农村部)推出了一批国家示范点,让老百姓能看见中国的牛奶是怎么生产出来的。第一批选了八家企业,归原生态基本上是满分,成为第一批中的第一名。

归原生态经过多年的拼博奋进,被当时的农业部(现农业农村部)认定为奶牛标准化示范场;被北京市委、市农工委认定为先进农业标准化生产基地;被延庆区委、区政府认定为农业标准化先进示范基地;被中国奶业协会认定为全国奶牛养殖示范场;被北京市政府授予科学技术奖。

追求质量 注重安全

牛奶要好,牛好是前提。这一点,不仅是业界的共识,也为广大消费者所公认。

一种好牛不是短期内就能培育出来的。新品种的奶牛培育时间很长,从育种、配种到产奶,通常需三年以上的时间。最初,归原生态曾经选用了很多品种,但经过实验发现,产量低,因而经济效益不好。最后定位于法系的蒙贝利亚牛,这个品种产的牛奶蛋白含量非常之高,能达到3.5~3.6,而荷斯坦牛所产的奶,蛋白含量只有3.0~3.3。三聚氰胺事件的发生就是因为牛奶中的蛋白含量不够,只有2.8~2.9,达不到标准要求的2.95。因为蛋白含量低,就往里面加三聚氰胺,以致发生了震惊全国的事故。

脂肪含量是牛奶的另一项重要指标。蒙贝利亚牛的牛奶脂肪含量能达到4以上,比荷斯坦牛还要高一些。张建华说,牛奶的脂肪酸存储不一样,组成不一样,牛奶的口感也就不一样。这种牛的个体细胞、细菌数的控制都达以了国际一流水平,符合欧盟标准。

牛奶的质量不是由下游决定的,而是取决于源头。饲料是牛的营养来源,这也是不容忽视的。王占利用的都是有机饲料,他使用大量的粗饲料,其配方由中国农业大学把关,保证了粗饲料的品质。正是由于粗饲料用的多,所以,归原生态生产的牛奶具有特别风味。

王占利说,归原生态从饲料种植、加工到喂食,安全始终是第一位的。要防止霉变和重金属超标,从饲料源头保证有机性,否则就不成其为有机奶了。此外,还要在养殖环节保证奶牛的健康,抗生素的严控也是非常重要的。

牛是反刍动物,用优质牧草饲养的牛肯定比用大量精料饲养的牛要好,大量地给牛用精饲料对牛也是有危害的,会造成酸重毒、过肥等问题。归原生态的奶牛疾病少,因其健康,产出的奶品质也好。归原生态不追求过高的牛奶产量,主要追求品质。这一点,既是对消费者负责,也是企业长远发展的重要保证。

牛奶的质量好不好,不能任由企业“老王卖瓜”,既要有专家、学者的认定,更取决于消费者的口碑。很多消费者表示,归原生态的牛奶一喝就感觉与其他同类产品不一样。李胜利说,中国农大的很多人也经常用这种牛奶招待客人。这样做,绝不是因为那是自己支持的产品,而是客人反映“确实不错”。

在追求质量和口感的同时,归原生态始终把安全放在第一位。王占利认为,在食品消费方面,安全比什么都重要。不安全的食品就不能说是高质量的食品,口感再好也是没有意义的。归原生态对牛的用药和饲料质量都严格控制,他们深知药品和饲料对牛奶质量的影响有多大。没有安全,就谈不上质量;没有质量,就会失去市场;没有市场,企业就无法生存。那时,别说牛的饲料,连人的生存都成问题了。

王占利说,他非常感谢张建华、李胜利和中国农大的鼎力支持。归原生态已经成为国家奶牛体系综合试验站,同时,也是中国农大的教授工作站,很多教授和研究生都在这里搞科研,对归原生态的帮助极大,已成为归原生态极为重要的合作伙伴。

突出特点 打造品牌

归原生态所以能够在首批国家示范点的榜单上名列第一,绝非血拼的结果,而是独具慧眼,独树一帜,独辟蹊径,独占鳌头。

归原生态自己培育种牛,自己养殖奶牛,自己种植饲料,自己加工产品,自己开辟市场,创建了自己的品牌,被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认定为北京市著名商标。

这种有机奶从产到销,是一个完整的过程。因此,才能获得全产业链的认证,更重要的是赢得了市场的认可和消费者的口碑。这看似神奇,其实是有其必然性的,秘笈就是同行所不具有的特点。

归原生态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奶牛和别人的不一样。尽管蒙牛、伊利都在搞有机奶,如金典、特伦苏等,但他们搞的都是常温有机奶,而归原生态搞的是低温有机奶。用王占利的话说,有机奶要搞就要搞低温的,因为低温代表的是一种品质。他认为,他和同行大企业搞的不一样。如果归原生态搞常温有机奶,肯定不如圣牧,圣牧搞的就是常温有机奶,伊利、蒙牛也都在搞常温有机奶,他们实力极强。王占利决定不和那些大企业去拼同类产品,而是通过错位发展,突出自己的长处。

张建华介绍说,低温有机奶在生产环节上和常温有机奶几乎都一样,就是加热的程度不一样。高温奶被称之为超高温奶,杀菌温度为135℃。低温奶被称之为巴氏奶,杀菌温度在60℃~70℃之间。

由于低温,归原生态的有机奶在同等条件下,运输半径小于常温有机奶。要想达到同样的运距,需要全程冷链运输。相对来说,成本会增加很多。但是,王占利表示,低温有机奶肯定是行业发展趋势,不能不预做准备。即使在这个阶段会减少利润甚至亏损,但从长远来看,还是值得的。牺牲眼前是为了谋取将来,而保住眼前是会丧失未来的。从这一理念出发,归原生态走上了一条与众不同的发展道路。

全产业链是归原生态的另一个特点。王占利说,全产业链从上游讲就是有自己的奶源。自有奶源是自己完全可以控制的,这一点是一个极大的优势。很多同行采取合同收购的方式保证奶源,虽然具有分工合作的专业特色,但从加工企业的角度看,是把产品的源头寄托在了他人的肩上。一旦上游出事,便会波及整个链条,而自己却束手无策,只能自食恶果,望洋兴叹。虽然这种概率并不大,但万一遇上,就会全军覆没,万劫不复。

除低温和全产业链以外,“有机”是归原生态的第三个特点。李胜利介绍说,“绿色”相对比较容易一些,“无公害”也是很多企业都能做到的,但“有机”则是食品行业金字塔的塔尖部位。“有机”的好多要求的都是天然的,“绿色”可以用化肥,用农药,但是“有机”是绝对不能用的。

提出问题 寻求出路

乳糖不耐受问题是乳品业公认的一道难题,在世界范围内也是如此。为此,归原做了3000多人乳糖不耐受实验,获得了较多的翔实数据。在信息化飞速发展的今天,大数据技术使这方面的认知有了更进一步的深化。

张建华指出,牛奶里面有4.7~5.1的乳糖。乳糖比较稳定,但比例也很高。世界上很多人,尤其是亚洲人的肠道里面,缺乏乳糖酶。喝了牛奶后,这些乳糖进入人体的胃和肠道中,而乳糖酶活性比较差,消化不了,就在里面产酸、产气,造成放屁、拉稀等现象,大家就不敢喝奶了。乳糖酶的培育需要一个过程,一个人如果从小就喝奶,就可以慢慢地培育并激活人体酶。时间一长,这个酶就活了。欧洲人从小就喝奶,所以他们所受的影响较小。有些国家的乳品里面会加一些乳糖酶,或可解决这个问题。

李胜利说,把牛奶直接发酵,让乳糖也发酵,是一个办法,比如喝酸奶就没有问题。同业中的一些人认为,解决乳糖不耐受的办法,一个是后天慢慢去少量地喝,再一个就是在喝奶时采用一些方法,比如喝奶的时候不要空腹,或者是就着面包喝,这样就会有一个缓慢的消化过程。

现在很多人喝酸奶,吃奶酪,这些都是不含乳糖的。但有人认为,问题可能不出在乳糖不耐受上,而是牛奶的卫生不好,和里面的细菌数偏高有关,所以喝了以后就会感到不适,这是牛奶里面微生物繁殖造成的。张建华说,这个问题,业内还在持续研究中。

立足当下 面向未来

去年,国家搞了第一批8个生态观光牧场,这是推动乳品业发展的一个重大举措。其中第一个即是归原生态,这进一步坚定了王占利发展生态奶的远大目标。

既然是生态观光牧场,就要有一些全新的内容。喝奶的习惯是要从小培养的,但在经济权掌握在父母手中的时候,孩子们很难对这个问题有一个清醒的认知,这恐怕不是狂轰滥炸式的广告所能解决的。归原生态针对孩子们的特点,设计了很多观光方式与观光内容。周末,孩子们那能在观光牧场看看奶牛,甚至亲自动手做牛奶,还有一些既科学又有趣味的体验,让孩子们了解到奶牛吃的是什么,牛奶是怎么生产出来的。以前,问孩子牛奶是从那来的,他们会说是从超市里买来的。现在,孩子们在观光牧场获得了有趣的感性知识,就会对这个问题有一个全新的认识,自然也会对喝牛奶的生活方式有一种认同感和亲近感。

王占利说,农业是国民经济的根基,孩子们是国家的未来,他们不应该只在城市里生活而不知道农村的光景。如果我们的孩子们连青草和韭菜都分不清,不知道黄牛与奶牛的区别,那就不只是可笑,而是可悲了。让孩子们增长一些不曾接触过的知识,丰富他们的头脑,是极为重要的。在国外,也有好多城市的人在周末带着孩子到农村去观光游玩。虽然孩子们不能长期地从事农业活动,但仅仅这些直观的体验,就足以让他们开阔眼界,增长见识,对他们的成长是大有裨益的。归原的生态观光牧场开办以来,很多小朋友都来过,看见小牛都非常喜欢,再喂一喂,就更觉有趣。归原生态由此被认定为北京市中小学生社会大课堂资源单位。

归原生态的这些做法,不但使孩子们获得了新的知识和体验,带领他们的家长也在这里看到牛吃得好,休息得也好,产的奶自然也好,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归原生态的产品销售,使孩子、家长和企业各有所得,获得了多赢的结果。王占利表示,归原生态将沿着既定的道路坚持不懈地走下去,直到美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