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农业农村部:“互联网+农业”产业融合当务之急就是农产品出村

2018-07-03 04:28 人民网

来源标题:农业农村部:“互联网+农业”产业融合当务之急就是农产品出村

在7月2日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屈冬玉介绍了深入推进“互联网+农业”促进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有关工作情况,他强调,“互联网+农业”产业融合当务之急是互联网+农产品营销,就是农产品出村。

屈冬玉指出,现在传统的电商,通过互联网把大量的工业品、消费品输送到农村,对活跃农村的物质供应,生活方便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但是对于农业农村部来说,对于乡村振兴的大业来说,最重要的是要帮助农民,把它优质合格的,有特色的农产品出村,卖到城市来,就是所谓的农产品上行。他还介绍了以下三个方面工作重点推动农产品出村:

第一,农产品出村上行,这次常务会作为重点,要求农业农村部会同有关部门出台政策,包括农产品的质量安全可追溯,标准化,还有分级包装,冷链物流,要确保农产品出村,出得来,出得好,而且出得好价钱,所以出村工程是为了乡村振兴、产业振兴和农民致富的目的。还要尽快跟有关部门商量,出台农产品出村工作的指导意见,解决农产品产销对接的问题,这也是中央主要领导一直关注的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的问题,而且不仅仅是贫困地区,还有各地特色的农产品。中国未来30年还是小农大国,怎么对接大市场,互联网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和手段,这是一个手段,一个平台,所以农业农村部要配合出村工程来实现贫困地区和其他有特色地区的农产品和亿万小农,三个层面来对接大市场,不仅仅是中国的大市场,甚至是国际大市场。

第二,做好全产业链,“互联网+农业”首先是农业的数字化,传统产业要实现数字化处理,然后才有可能打造数字农业,所以全产业链包括产前、产中、产后,也包括产地环境的数字化。

第三,抓能力建设。能力建设包括管理能力,全国农口的科研教学,农民应用使用信息化的能力,就是农民手机应用技能培训为重点的能力建设,包括和物联网、信息化应用相关的硬件基础设施。还有其他非农部门,农业农村部也希望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加大对农业农村的支持和关注,这也很重要。要加大农村基础设施的建设,尽管在互联网领域城乡差距相对其他来说差距比较小,但是数字鸿沟的差距是现实存在的,所以,怎么把先进的信息技术和设备应用到农业农村去,农业农村部前几年总结海南、四川的经验,搞互联网小镇的建设,把一个小镇,依托他的特色产业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农旅结合,让当地的农民和居民过上互联网式的生活,到了那个小镇可能是wifi全覆盖,所有的特色农产品是可追溯的,你想要买当地的土特产可以物流直接配送,不用大包小包往回搬了。

屈冬玉表示,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按照国务院的部署,同有关部门认真抓好贯彻落实,推进“互联网+”农产品出村工程,深入实施信息进村入户工程,组织全国农民手机应用技能培训,继续办好“双新双创”博览会,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农村向深度发展,扩大农业物联网区域试验规模、范围和内容,建设重要农产品全产业链大数据,做好农业信息监测预警工作,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