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农业农村部:“互联网+农业”当务之急是推动农产品出村

2018-07-03 04:35 新华网

来源标题:农业农村部:“互联网+农业”当务之急是推动农产品出村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屈冬玉介绍深入推进“互联网+农业”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有关工作情况,他指出,“互联网+”可以加很多,但加农业农村,当务之急是互联网+农产品营销,也就是农产品出村。

当下,传统电商通过互联网将大量工业品、消费品输送到农村,对活跃农村的物质供应,生活方便发挥了重要作用。屈冬玉认为,对于农业农村部来说,对于乡村振兴的大业来说,最重要的是要帮助农民,把优质合格的、有特色的农产品出村,卖到城市来,就是所谓的农产品上行。

记者从发布会了解到,农业农村部将从三方面推动农产品出村。首先,农业农村部会同有关部门将尽快出台农产品出村工作的指导意见,解决农产品产销对接的问题,不仅是贫困地区,还有各地特色的农产品。其次,做好全产业链。“互联网+农业”首先是农业的数字化,传统产业要实现数字化处理,然后才有可能打造数字农业,所以全产业链包括产前、产中、产后,也包括产地环境的数字化。第三,抓能力建设。能力建设包括管理能力,全国农口的科研教学,农民应用使用信息化的能力,包括和物联网、信息化应用相关的硬件基础设施建设。

“要加大农村基础设施的建设,尽管我们说在互联网领域城乡差距相对其他来说差距比较小,但是数字鸿沟的差距是现实存在的,所以,怎么把先进的信息技术和设备应用到农业农村去,农业农村部前几年总结海南、四川的经验,搞互联网小镇建设,把一个小镇,依托他的特色产业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农旅结合,让当地的农民和居民过上互联网式的生活。小镇上可能是wifi全覆盖,所有特色农产品可追溯,想要买当地的土特产可以物流直接配送,不用消费者大包小包往回搬。所以我们要做的工作很多,总而言之就是围绕乡村振兴的20字方针来开展我们的各项工作,布局互联网+农业、互联网+农村事务管理,以及农村发展有关工作。”屈冬玉如是说。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