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罗学瓒:活跃的农民运动领导人

2018-07-03 08:19 北京日报

罗学瓒像。新华社发

据新华社长沙7月2日电 罗学瓒,1893年12月出生在湖南湘潭。1912年他考入湖南省立第四师范学校,后该校并入湖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与毛泽东成为同班同学。1918年4月加入新民学会,并成为骨干。

1919年,罗学瓒赴法国勤工俭学,和李维汉等组织了“工学励进会”,学习马克思主义。因参加革命活动,1921年10月被法国政府强行遣送回国,同年底回到上海后,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2年秋,罗学瓒回长沙,先后在人力车夫工会、湖南省工团联合会从事工人运动。1923年任湖南外交后援会文书主任、青年救国团主席,积极参加反帝爱国运动。在此期间,还在毛泽东创办的自修大学附设的补习学校以及湘江中学任教。中共湘区委员会改为湖南区委后任区委宣传部长,并以省特派员的身份视察、指导农民运动。

1925年,罗学瓒任中共湖南省醴陵县委书记。他发展党团员,在各区建立党支部,开展同国民党左派的统一战线工作。1927年春,毛泽东到醴陵考察农民运动,罗学瓒陪同毛泽东对全县各地农民运动进行了实地考察。

大革命失败后,罗学瓒坚持斗争,受中央委派,与夏明翰共同负责湖南省委组织部的工作。1927年9月任中共湖南省委委员兼湘潭工委书记。1928年5月被调到上海工作,后被派往山东做党的工作并在山东齐鲁大学任教。1929年被派往杭州,参加中共浙江省委的领导工作,先后任省委宣传部部长、省委书记。不久被敌人逮捕,在狱中他坚强不屈,同敌人进行了坚决的斗争。1930年8月27日凌晨,罗学瓒被秘密杀害。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