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四十年口岸开放的轨迹

2018-07-03 09:16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向海的渴望 ——中国四十年口岸开放的轨迹

1985年5月6日午饭后,王永强骑着擦得锃亮的永久牌自行车来到村委会,他不是村委会的成员,但今天,他要和几位村委会成员,商量一件关系全村命运的大事——怎么把村里的纺织厂办起来。

“必须去取经”,王永强认为。没有设备,没有技术,没有经验,更没有钱,这个身处山东潍坊的内陆小村庄,人们世世代代务农种田,想凭空办一家企业,何其艰难。

王永强的目标是——上海,这个百年来以国际贸易闻名遐迩、又在改革开放中得风气之先的口岸城市。

十四个口岸 窗口开启

一个多世纪前,在西方列强的坚船利炮下,中国被动地开启了近代化历程,口岸通商、货物往来,闭关锁国数百年的古老国度,打开了连接世界的窗口,然而,窗口的打开,伴随的却是不平等条约下的主权丧失,上海、天津、汉口、厦门、镇江、九江、广州等城市的租界里,任由外国人管理行政、税收、警察和司法。

中国融入世界的道路,开始得如此艰辛和屈辱。

新中国建立后,百年屈辱史得以终结,列强予取予夺的通商史正式结束。口岸开放进入自主自立的时代。

然而,新中国成立之初,由于国内经济落后及外部列强的封锁,中国长期处在相对封闭的状态中。国家口岸管理办公室的数据显示,直到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前,国内仅有51个一类口岸,其中,海运、河运口岸,仅限于沿海、沿江地区;铁路、公路口岸,仅限于沿边地区;航空口岸,仅限于区域中心城市。而且,51个口岸中,全力运行的也只有少数。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提出“对内改革、对外开放”的战略决策,这是新中国建立以来第一个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

1980年5月,深圳、珠海、汕头、厦门等经济特区正式命名。

1984年,中共中央决定进一步开放沿海14个港口城市:大连、秦皇岛、天津、烟台、青岛、连云港、南通、上海、宁波、温州、福州、广州、湛江、北海。与四个经济特区及海南岛由北到南连成一线,成为中国对外开放的前沿地带。

通往世界的大门真正打开,和近代被动的开放不同,这一次,是我们自主打开的。

开放的成果是惊人的,短短几年之间,国内贸易总额快速增长,1978年,我国对外贸易总额仅355亿元人民币,到1984年14个口岸开放时,达到1201亿人民币,翻了将近三倍。到1985年,对外贸易总额为2066亿人民币,一年之间,几乎又翻了一倍。1993年正式突破万亿人民币,前后不过十多年。又十年后,到2005年,则突破了10万亿人民币。

打开国门,与世界经济交流,带来的不仅是商品的流通,更是中国经济快速起飞的动力。数据显示,1978年,国内生产总值只有3678亿人民币,1986年突破万亿人民币,2000年突破10万亿,到2017年,国内生产总值超过82万亿。

加工业兴起 产品出口

开放之初的景象,至今仍有许多人记忆犹新。

那是一个激情飞扬的年代,人们追寻着各种各样新鲜的事物,电视机、录音机、摩托车……

数据显示,1978年,全国共生产家用电冰箱2.8万台、彩色电视机4000多台。如此匮乏的市场供给能力下,进出口贸易让人们有了更多选择。

无数进口产品被追捧,背后则是刚刚走出匮乏的国人对丰裕生活最热切的渴望。一台电视机,就能成为一个村子的中心,一个手提式的录音机,是无数青少年梦寐以求的“神器”。

改革开放带来了新事物,打开的窗口也让国人看到了新的世界。有人只是单纯地被新鲜的商品所打动,但也有人,看到了巨大的市场,和无处不在的机会。

1985年8月,王永强第一次到上海,太多的新鲜事物等待着他去发现,第一次坐船,第一次喝可乐,第一次见到生产线……和乡村妇女们手工针织完全不同的大机器生产,这些震撼了他,他下定决心,一定要把这个大机器带回去。

身处内陆,王永强的眼光其实并不超前。他看到了国内商品匮乏的供给市场,但眼光更长远、信息更灵通的人们,看到的则是机会无限的国际市场。一场下海、经商的风潮快速掀起,外贸无疑处在最潮头最前列的那一个。

其实,开放远不是对外贸易那么简单,但对外贸易,无疑是最先受惠的领域。

那时候,人们遇到的第一个问题是:究竟拿什么来进行贸易?

相关的准备早就开始了。为吸引资金、技术、设备,拓展国际市场渠道,创造外汇收入,同时增加就业机会,1979年,国务院批准在沿海地区开展加工贸易。

很快,许多大大小小的加工企业迅速成立,当时最流行的,是人们所说的“三来一补”企业,即“来料加工”“来料装配”“来样加工”和“补偿贸易”。

第一家“三来一补”的加工厂出现在广东东莞,是东莞太平服装厂与港商合作创办的太平手袋厂,它是国家工商总局颁发的第一个牌照获得者,编号为“粤字001”。

到上世纪80年代中期,国内加工业已经风起云涌。此时,国际产业结构出现了新一轮调整和转移,对于中国来说,这无疑是绝好的机会。

为了抓住这一有利形势,国家进一步确立了以加工贸易为重点、扩大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的沿海发展战略,加工贸易得到迅速发展。

和世界联通 理念转变

加工贸易的发展,使得中国出口贸易的结构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原本由初级产品、资源型产品为主的贸易结构,转向了工业制成品为主。

到1986年,出口贸易中,工业制成品首次超过初级产品,成为主要出口商品,1991年,工业制成品占出口总额的比重上升到77%。

更具体的领域中,工业制成品的组成结构也在变化,上世纪90年代以后,初级的纺织品等产品的出口比例一再下降,科技含量更高的产品比重在提升,到1995年,中国机电产品的出口比重上升到29.5%,开始大幅度超过纺织品和服装的比重,首次成为中国出口的第一大类商品。2000年,中国机电产品出口占出口总额的比重已达到42.2%。

收录音机、组合音响、自动数据处理设备及部件、钟表及零件、集装箱、电灯及照明装置……大量科技产品走出国门,进入国际市场,中国出口商品结构,开始踏上向高科技产品出口为导向的新变化。

另一方面,来料加工的模式在制造业中的比重也逐渐降低,1989年,进料加工进出口额首次超过来料加工贸易额,达53.1%。此后进料加工一直是加工贸易的主要形式。

开放激发了国人的创造性和激情,无数和王永强怀着同样梦想的人,一点一滴地积累着中国经济发展的力量和底蕴。

大量的企业出现,大量新的产品被创造出来,不仅丰富了对外贸易的商品种类,也给国内市场注入了无限的活力。

“改革开放初期,中国只有不到12万种商品,到2018年的今天,仅义乌小商品市场,就有180万种不同规格和品种的商品,占联合国贸发组织工业品品种品类的90%以上。”

新的理念,新的技术,新的管理模式,也随着对外开放的深入,不断地进入中国。1984年,中国第一家股份制企业——北京市天桥百货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京成立,允许北京市、外省市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及个人投资入股。股票价格为每股100元,设定偿还期限为5年,年息为5.4%,到期还本分红。首次发行300万元,一周之内即告售罄。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