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七一”之际,重温“红船精神”
2018-07-03 18:18 今日头条

来源标题:“七一”之际,重温“红船精神”

1921年,参加中共一大的代表因为形势突变,紧急由上海兴业路76号石库门转移到嘉兴南湖的红船,几经周折,“一大”在这条红船上胜利闭幕,庄严宣告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从此,“一叶红帆”开启并引领中国踏上民族复兴的伟大航程。2005年,时任中共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发表署名文章《弘扬“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首次公开提出“红船精神”的概念,认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也是‘红船精神’的深刻内涵”, “依水行舟,忠诚为民,成为贯穿中国革命和建设全过程的一条红线,也是‘红船精神’的本质所在。”

“七一”之际,重温“红船精神”

又是一年建党日,今天回顾那段激情燃烧的历史,重温作为中国共产党的精神源泉的“红船精神”,感慨万千。

90多年前的中国,内外交困、千疮百孔、风雨飘摇。无数志士仁人、各种思潮学派、无数政治力量都在试图寻找中国振兴之路,希冀恢复大国气派、民族荣光。然而,几经反转都未能从根本上改变旧中国的悲惨命运。直到1921年7月,在浙江嘉兴南湖上,一艘“红船”起航,一段波澜壮阔的历史,也从这里启程。从此28年的中国革命史、30年的新中国建设史和40年改革开放史依次展演。一代代杰出的掌舵人,带领一批最先进的最优秀的分子,带领人民群众,从满目疮痍、哀鸿遍野走向“一唱雄鸡天下白”,从一穷二白、百废待兴走向民族复兴、国家富强。

“七一”之际,重温“红船精神”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承担起这一历史重任,首先在于具备“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中国共产党一开始就拥有马克思主义这个最先进的思想武器,一开始就代表着整个中华民族的利益,一开始就集结了一大批中国最先进的分子。她创造性地提出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先进理论,找到了适合中国特点的革命和建设道路。她以巨大的勇气和胆识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开放,她让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承担起历史重任,还在于坚定的理想信念和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从南昌城头的清脆的枪声,到井冈山山头的旌旗在望鼓角相闻;从苍山如海残阳如血的悲壮,到百万雄师过大江的雄伟;从东风吹来满眼春的春天故事,到国家强盛民族复兴的新时代,党一路走来,披荆斩棘,筚路蓝缕,从苍茫天地间的一叶孤舟,发展到领航中国改革发展富强的时代巨轮。无论遭遇怎样的腥风血雨、白色恐怖,无论遇到怎样的惊涛骇浪,激流天险,中国航船始终航行在自己的航道上,凭借的就是坚定的信念和从不停滞与懈怠的精神,这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动力源泉。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承担起历史重任,最根本的原因在于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初心不改。无论是“为人民服务”,还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强调的都是党的宗旨和初心。

“七一”之际,重温“红船精神”

依水行舟,忠诚为民,成为贯穿中国革命和建设全过程的一条红线,“水能载舟,也能覆舟”,人民群众是力量的源泉,是执政的根基。无论如何风起浪涌,时代变迁,党始终代表民众的利益,始终在人民的托举中前行。

进入新时代,党的初心不仅体现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上,还体现在始终坚守大国责任和历史担当中。在带领中国人民实现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的同时,还为人类社会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积极倡导“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人类社会发展新理念,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贡献。

历经苦难,百折不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敢为人先,与时俱进,在考验与检阅中一路升华,在机遇和挑战中奋勇前行。“红船精神”永葆党的生机和活力,使党永远走在时代的前列,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初心的“红船”,引领了百年中国航程,还将引领中华民族铸就更加辉煌的千秋伟业。

责任编辑:王冬雪(QP0002)作者:韩雪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