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大语文窦昕:立思辰大语文助力中华优秀文化传承

2018-07-04 22:36 中国网

来源标题:大语文窦昕:立思辰大语文助力中华优秀文化传承

首批00后的“人生大考”——高考终于落下帷幕,从近几年语文高考作文题目不难看出,高考语文越来越侧重于考察学生的人文素养和对优秀传统文化的认知与传承。

作为大语文课程体系开创者,立思辰大语文创始人窦昕认为语文学科应该在传统文化传承中发挥重要作用。

从字面意义来看,“语”是“汉语”;“文”是“文字”,是“文学”,是“文化”。语文不仅是交流、表达的工具,更是与伟大先人沟通、塑造历史视野、培养人文情怀的媒介。语文天生就具备了传授知识、传承中华文化和开阔眼界的功能。

大语文的源起

从庠、序、太学,到国子监,中国传统的语文教育皆以“文”为主。然而20世纪60年代后,语文课不再采用《汉语》、《文学》两本教材,而是侧重于汉语。

为了让语文课的学习变得更加生动有趣,立思辰大语文创始人窦昕带领团队创立了大语文的课程体系——以文学史为线索的课程安排和教学方法,如今大语文已经成为了一个热门的培训品类。传统语文教学突出字、词、句、段、篇章、作者背景,以结构主义为导向,把语文当作一门外语来学,而大语文教学体系的核心理念来自孟子的“知人论世”思想,在教学中大量融入人文背景知识。

历史上优秀的文学作品数不胜数,苏轼一生有3400多首诗和词传世,陆游光诗就创作了9300多首。老师如果只是单纯去教文章里的字词,学生很容易陷入字句的细枝末节,并丧失对于整体作品的兴趣。

立思辰大语文的课程主张从时代背景、人物生平入手讲解作品,帮助学生建立清晰的知识脉络,因为最顶尖的文人的数量是极有限的,以人为核心,就能将无限的作品集变成有限的作家集。这样的教学方式,可以激发学生对语文学习(包括字、词、句、段、篇)的浓厚兴趣,高效提升学生的信息整合、分析能力,培养其对事物和人的同情心、同理心以及对美的欣赏和感知能力。

大语文如何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孟子的“知人论世”思想,提倡学生去跟古人平等地对话和交朋友。了解作者的生平,有助于学生理解作者的创作意图。乍看“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只是写景,但如果学生懂得作者杨万里写诗的背景,就会明白他是劝说朋友林子方不要离开首都,因为林在这里可以更好地实现理想。

我们的语文课本中的作品大多都是历史长河里经典的文学代表作,蕴含了崇德向善、礼义廉耻、振兴中华等中华优秀传统美德。立思辰大语文提倡通过文以载道的方式,在语文课程的学习中,开阔学生的历史视野,培养他们的人文情怀,打造学生鉴赏能力与文化素养,帮助他们更好地认知、传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

大语文体系在实际的教学实践中一直在不断完善和发展,窦昕介绍:“从创建大语文课程体系到今天,大语文经历了三个阶段。在第一阶段,我们明确了大语文教育理念,建立了以文学史为线索的大语文课程体系;在第二阶段,我们着力打造强大的师资团队,提升整体教学水平;在第三阶段,我们更加注重品牌服务与学员学习体验,坚持以家长和学生的满意度为教学效果评估指标。”

近年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也提出“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层、更持久的力量。”立思辰大语文团队深耕语文教育领域十年,建立了前瞻的大语文教学观,通过一整套系统、科学的教学方法,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品格修养、文学素养和综合素质,传承中华优秀文化,为文化强国贡献力量。

关于立思辰大语文

立思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立思辰”),创立于1999年1月8日,总部位于北京,并在上海、广州、成都、沈阳、南京等20余个城市设立分、子公司。2009年10月,立思辰作为中国创业板首批上市企业之一,于深交所发行上市,股票代码为SZ300010。

立思辰秉承“用科技和人文改变教育”的历史使命,坚持“做大智慧教育,做强教育服务,做精未来学校,做实教育生态”的发展路径,利用科技手段打通校内校外、线上线下、国内国外的学习场景,最终实现“激发·成就亿万青少年”的宏伟愿景。公司业务以“智慧教育+学习/升学服务”为核心,致力于提供面向B端的公平而有质量的智慧教育服务以及面向C端的个性化的学习/升学服务。

2018年初,立思辰集团携手大语文团队,将教育业务拓展到语文领域。立思辰大语文是目前中国优质的语文产品服务商,拥有目前K12教育培训市场内领先的语文产品——大语文,其核心成员均毕业于北大、北师大等知名高等院校。立思辰大语文结合中国的语文教育改革方向,对产品不断磨砺、改进升级,以“古代文学,外国文学,创新写作”为三条主线,自主研发了“五类二十一门”大语文产品。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