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男子掐死女邻居纵火焚尸受审:看电视剧缓解行凶恐惧

2018-07-06 14:15 千龙网

来源标题:打游戏看电视剧缓解行凶恐惧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朱健勇) 一念之间,高小飞将素不相识的95后女孩杨棠掐死在自己租住的房屋里。

为了缓解内心的恐惧,他开了两把《王者荣耀》游戏,看了三集《爱你一万年》,然后他作出了一个更疯狂的举动——将女孩拖入邻居房间,纵火焚尸。

这起发生在北京平谷的命案,被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三分院提起公诉。

今天(6日)上午,该案在北京市三中院开庭审理,30岁的高小飞被指控抢劫、杀人、放火、盗窃四项罪名。

致命邂逅  一念之间动杀机  去邻居家焚尸

高小飞和杨棠同住一栋公租楼,但生活并无交集,直到那次电梯前的邂逅。

2017年10月3日上午11点许,外出购买桶装水的高小飞,在电梯旁碰到了同楼层准备出门的杨棠。见楼道没人,高小飞想从女孩手里“要点钱”。

高小飞将杨棠拖拽到自己房间里,先后让她打开钱包和微信钱包。一顿折腾后,高小飞只拿到了100元钱现金。就在此时,杨棠的手机响了。杨棠告诉高小飞自己和闺蜜约好了,上午一起出去玩。

因为害怕女孩报警,就在这一念之间,高小飞动了杀机。

在办案机关的供述中,他称“自己脑子一热,手就掐她脖子上去了”。20分钟后,杨棠再也没有了反抗。

在沙发上休息了一会儿后,这个有着大专文化程度的80后青年,开始详细查询起了相关法律。他百度搜索了“故意杀人罪”,页面上写了很多。

“看到会被判处死刑我就害怕了,心里特别慌。”为了缓解这一紧张情绪,他开始玩起了王者荣耀。他从客厅回到卧室,连续看了三集电视剧《爱你一万年》。

紧接着,他刷微博、上微信、看小说,不敢再去看尸体。整整大半天的时间,高小飞脑子高速运转,他使用频次最高的还是搜索引擎。

10月3日12时55分至17时18分之间,高小飞用手机先后搜索了“怎么判断第一现场”、“杀人后如何判刑”、“人死后有灵魂吗”、“尸体易燃吗”、“尸体火化时会坐起来吗”、“诈尸”等,付晓梅对这些搜索关键词仍记忆犹新。她是三分检承办此案的检察官。

晚上11点半,万家灯火渐次熄灭,高小飞始终无法入睡。经过反复探查他发现,邻居家中无人。趁着夜色,他将杨棠的尸体从窗户移至邻居房间的床上,并点燃蜡烛、褥子角,走的时候,他顺走了邻居的一台iPad平板电脑。 

案发第二天,是中秋节。这个团圆的日子,杨棠无法陪家人一起度过。

性格古怪   让人捉摸不透 曾有暴力倾向

第二天早上8点,高小飞拎着稻香村的糕点和被套枕套回到了老家。这是高小飞父母最后一次见到儿子。

老两口无论如何也想不通,儿子为何会干出这种事情来? “小飞从小是个腼腆的孩子,在村里也很有礼貌。”

2010年,23岁的高小飞结婚并有了一个女儿。高父称,就在小孙女2岁半的时候,儿子和儿媳离了婚。

2017年2月份,同在平安保险上班的陈丽进入了高小飞的生活。

“在一个公司上班,加了微信,一来二去就成了男女朋友。”陈丽也承认,刚认识高小飞时他是一个体贴的男孩,很会照顾人。“后来感觉他性格有些内向,有点小心眼和暴力倾向,有时候甚至对我动过手”。

陈丽觉得高小飞有时候让人捉摸不透,“有时候聊着天挺高兴的,突然之间板着脸不说话了,问他也不说,然后就低头玩手机。”

案发前四天,俩人大吵了一架,陈丽说,二人的情侣关系也到此止步。

“我们一直相处还可以,以前他也没干出啥冲动的事。” 高小飞同村的发小白野不敢相信朝夕相处的朋友瞬间变成了杀人凶手。“案发前一阵还一块玩,没有感觉出什么异常。”

三十而立的高小飞,为何会变得如此疯狂?付晓梅也有这个疑问,高小飞给的答案是“脑子一热”。

“我就特想问他(高小飞),你咋就这么狠呢?这是一条人命啊!”开庭的前晚,杨棠的母亲哽咽着说,“我可就就这一个宝贝闺女啊。”

窘迫人生  4张银行卡 总共1000多元

今年31岁的高小飞,已经工作了8年。“他中专毕业后,在高速上干了5年收费员,又干了2年快递,后来卖起了保险直到2017年10月份。”高父说。

虽然工作了8年,高小飞并没有积蓄。特别是2017年,对他来说更是多事之秋。

2017年4月30日,他一把火将小区西门西侧林地的4000余棵各类树种烧毁,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后来他积极赔偿了被害人经济损失价值2.8万,得到其谅解,平谷检察院做出了不起诉的决定。陈丽说,“这次是因为事发时两个人一起玩,高小飞用打火机点燃了柳絮,大火就着起来了。”

5月11日,高小飞的母亲出了车祸,在医院治疗了几个月,医药费由高小飞和他哥哥均摊。

2017年9月份,高小飞的女儿上了小学。前几次的事件后,高小飞的经济越发窘迫。

他的手机浏览器搜索中多次出现了“现金贷”“贷钱快”等搜索记录。

高小飞并不喜欢保险销售员这份职业,他告诉女朋友陈丽“这活没意思”。案发前几个月里,他几乎天天在家呆着,也没签过单。

证据显示,直到案发时,高小飞4张银行卡的余额分别是75.18 、270.26、70.82、851.20元。

如今,高小飞和杨棠同住的那一栋公租楼的5层,因为发生命案、火灾,已经鲜有人租住。杨棠的508房间门口,鲜奶瓶还未取走,邻居家506房间的门上贴着“封闭火灾现场公告”。

高小飞的503房间被杨家贴上了一副白对联,内容为“讨公道高小飞罪该千刀万剐,伸正义杀人犯定会万劫不复”,横批“为民除害”。

当庭认罪  愿给被害人父母尽赡养义务

上午9点30分,高小飞被法警带入法庭,坐在被告人席上,他面无表情,语速有些迟缓,对于检方指控的四项罪名,他当庭表示认可。

高小飞供述了自己在电梯口与杨棠相遇到放火烧尸的全过程,“我脑子很乱,不知道该怎么办,放火是为了销毁痕迹。”

庭审前晚,高小飞母亲说,在看守所期间,儿子最大的愿望就是想看看正在上小学的女儿照片。

“你爱你的女儿吗?”公诉人问。

“爱。”高小飞说。

“你也是一个父亲,你为什么剥夺别人女儿的生命?”公诉人追问后,高小飞沉默了。

“我认罪,向被害人父母道歉,如果有机会我愿意尽赡养义务。”庭审中,高小飞说。

随后,刑事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杨棠父母的律师向高小飞提出了包括精神抚慰金在内的231万元赔偿。

“我愿意赔偿。”高小飞说,但是他的名下没有房产和车辆,只能由自己的父亲尽力而为。

(文中当事人均为化名)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作者:朱健勇 通讯员 刘丹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