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秦平:让诚信成为互联网的最美底色

2018-07-06 16:42 陕西传媒网

来源标题:秦平:让诚信成为互联网的最美底色

7月5日,由中央网信办主办的第四届全国网络诚信宣传日活动在全国范围内举办。活动旨在落实中央对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和网络诚信制度化工作的部署,集中宣传网络诚信理念,进一步凝聚全社会共识,大力营造依法办网、诚信用网的浓厚氛围,积极推动互联网发展更好地造福人民。

人无信而不立,业无信而不兴。诚信是社会发展的基石,也是互联网赖以生存的生命线。揆诸现实,受多种因素影响,互联网上虚假平台、诈骗信息大量存在且不易根除。比如,利用网络实施的攻击、恐怖、淫秽、贩毒、洗钱、赌博、窃密、诈骗等犯罪活动就时有发生。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必须坚持依法治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厚植诚信底色,让互联网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

坚持依法治网,为网络诚信保驾护航。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我们要本着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近年来,从开展“净网”“剑网”“护苗”等治理行动到清除低俗网络直播节目、“邪典视频”等有害内容,网信部门的一系列举措都推动着网络空间日渐清朗。坚持依法治网,不断强化政府部门对网络资源利用的有效监管,网络诚信建设也就有了坚实保障。

坚持依法办网,为网络诚信正本清源。厚植网络诚信意识,互联网服务提供商责无旁贷。事实上,依法办网也是网站发展的根本所在。将其不打折扣地落到实处,就需要网站坚守“七条底线”,加强行业自律、恪守行业规范,健全内部管理制度,强化从业人员诚信教育,不断提高从业人员职业素养、业务能力和诚信水平,不断丰富网络文化建设内涵,着力提升网络文化影响力、生命力和传播力。

坚持依法用网,为网络诚信强本固基。网络是大众的网络,网络诚信建设人人都是参与者。谁都不愿生活在一个充斥着虚假、诈骗、攻击、谩骂的空间,建设诚信网络人人也都是受益者。背上诚信这一人生路途中最美好的行囊,增强责任担当意识、依法上网意识、文明上网意识,共同参与网络生态综合治理,共同参与维护网络安全,共同维护清朗网络空间,则互联网就将越来越成为我们的美好家园。

世界因互联网而更多彩,生活因互联网而更丰富。全国网络诚信宣传日倡导“强化诚信责任杜绝虚假信息”,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目的也就在于唤起网络诚信,鼓励网络参与者坚守社会良知,恪守道德底线,积极传播正能量。在人人都有麦克风的年代,希望依法治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相辅相成,汇聚成强大的诚信正能量,构建起最大的诚信“同心圆”,让互联网发展更好地造福13亿多人民。

责任编辑:王立立(QJ0001)作者:秦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