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千年传承大足五金搭“一带一路”建设快车“出海”

2018-07-07 03:02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千年传承大足五金搭“一带一路”建设快车“出海”

“近几年,因为搭上‘一带一路’建设快车,大足五金企业走出国门去展销,出口增幅非常大。”重庆市大足五金商会会长罗辉伦6日在大足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位于重庆大足区的世界文化遗产大足石刻有800多年历史,闻名海外。而大足五金比石刻问世还早200余年。据悉,南宋淳熙六年(1179年),僧人赵智凤在大足宝顶山召集巴蜀石雕工匠开凿宝顶山石窟。“铁锤叮当响宝顶,百炼匠具忙龙水”,龙水镇的铁匠们接下供应石雕工具这桩大单,在石窟建造的70余年时间里,根据需求研发打造出铁锤、铁锹、雕刻刀、斧子、铁锯、木工刨刀等匠作工具。随着宝顶石刻营造和寺庙建设的兴起,剃刀、铜盆、刀剪、锁具研发也随之跟进。通过参与宝顶山石刻工程,大足五金工艺水平直线上升。一直到20世纪中叶,龙水刀、大足五金,名声赫赫。

“新时代·新平台·新机遇”——“一带一路”大型网络主题活动记者一行探访大足五金交易市场。这里门店林立,农机具、厨具、生活用品琳琅满目。

据当地政府介绍,大足五金以龙水镇为中心辐射16个镇街,产品涵盖日用五金、工具五金、建筑五金、船用五金、矿山机械、农业机械、医疗器械、汽摩配件、铁路配件、有色金属、电力金具、民族乐器等12个门类,有320多个品种、2600多个型号,形成五金材料、锻打、铸造、冲压、模具研发与制造、精密加工、表面处理、喷绘、五金产品检测等完整的产业链,拥有车、冲、刨、冼技术的从业人员达20万之巨。大足因而被称为“中国西部五金之都”。

大足五金市场已成为中国西部的五金商品交易集散地,年市场交易额达350多亿元人民币。以2017年为例,大足五金单是厨用刀具年销量近2000万把,铁链、铁锤、钢钎、铁锹等传统用具年销量逾400万吨,五金市场群交易额达到351亿元。

一家名为“富申工具”的门店内摆满刀具、测量工具。其负责人告诉记者,每年举行的中国(重庆)大足国际五金博览会带来大量境内外采购商。公司一年有40%到60%的产品通过线上、线下销往东南亚和欧洲地区。

2018年5月,大足举办的第八届中国(重庆)大足国际五金博览会有392家企业参展,布展数量1200个;签售订单及意向采购金额达52.5亿元人民币。27个项目落户大足,协议引资近300亿元人民币。

据大足区市场物流园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康帅介绍,农机具等“大足造”五金产品已在东南亚等市场收到良好反响。越来越多企业摩拳擦掌准备让产品走出国门。

重庆杰利来五金制品有限公司生产晾衣架,一年有两三千万元人民币的销售额,其中近一成通过商贸公司销往印度尼西亚、泰国、越南、新加坡等国家。该公司总经理郭方杰告诉中新网记者,得益于“一带一路”建设,公司有更多机会了解境外市场,如柬埔寨工业基础较为薄弱,对公司产品需求旺盛。目前公司正在办手续,希望自己经营出口生意,已准备较为高端的产品试水欧洲市场。

当地政府介绍,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由于技术、资源等方面的欠缺和市场环境等原因,对大足五金有较强需求。数据显示,五金产品出口主要是东南亚、欧洲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8年一季度,大足五金机电行业进出口额超103万美元,同比增长逾104%。其中九成以上是出口。

罗辉伦所在的大足五金商会有180多个会员企业。他说,大足五金出口历史得从上世纪80年代算起,但近几年由于“一带一路”建设的影响,出口额才大幅提升。在相关商会带领下,五金企业先后赴尼泊尔、埃塞俄比亚等国考察展销,“希望传承千年的大足五金,未来更上一个台阶”。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