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郑永年:美国挑起贸易战后,世界经济或形成新格局

2018-07-07 03:16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郑永年:美国挑起贸易战后,世界经济或形成新格局

6日这一天,中美互相加征关税措施双双落地。多年以后回望7月6日这一天,人们或许会发现这是一系列重大变化的开端。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6日围绕中美贸易相关问题接受中新社国是直通车专访,全文如下。

“中国已经尽了很大努力”

从3月美国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加征关税,到4月公布涉及中国500亿美元出口的301调查征税建议产品清单,再到威胁制定2000亿美元征税清单,整个中美贸易摩擦过程一直是美国出招、中国接招。

在中美为解决贸易摩擦举行的多轮磋商中,中国亦展现出相当诚意,包括同意大量增加自美购买商品和服务,增加美国对华出口,实质性减少美对华货物贸易逆差等。

国是直通车:如何评价中国最近几个月来处理中美贸易摩擦的做法?

郑永年:中国一直表现出理性和克制。中国不想打贸易战,也为此尽了很大的努力。这一点,从中国领导人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的讲话就能够很清楚地看出来。中国一直在谋求扩大开放,维护自由贸易和经济全球化。

国是直通车:中美两国互相加征关税,谁的损失大一些?

郑永年:损失谁大谁小,眼下还很难评估。短期来看,因为美国是中国最大出口市场,美国短期内可能在贸易战中获益多一些。但从中长期来看,美国在贸易战中的损失大于中国。为什么这么说?因为美国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做法是不得人心的,这是在破坏整个国际贸易体系,破坏世界经济。实际上,现在国际社会对美国的做法已经有强烈不满和抵制了。长此以往,美国的国际地位会逐渐发生变化。而中国如果实行更大力度的对外开放,将有望在经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国是直通车:刚才提到现在国际社会对美国的做法已经不满。有没有可能形成一个反对美国保护主义的“统一战线”?

郑永年:虽然各国普遍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但每个国家遭受的损害和冲击不同,承受损失的能力不同,与美国的利害关系也不同。所以在这种情况下,要想形成一个统一的同盟可能性很小。

“美国不是铁板一块”

以7月6日中美互相加征关税为标志,经济史上规模最大贸易战打响第一回合。

国是直通车:事态接下来会怎么走?

郑永年:中美互相加征关税后,双方都会寻找新的替代贸易伙伴,彼此的经济依存度可能会有一定下降,甚至会形成彼此相对独立的两个市场,世界经济和贸易也会将形成新格局,甚至可能引起世界政治格局的变动。

国是直通车:经贸上的相互依赖一直是中美关系的压舱石。如果形成相对独立的两个市场,对中美关系会有什么影响?

郑永年:最坏的结果,就是会导致中美滑向“新冷战”。其实现在美国主张打贸易战的,就是“冷战派”。不过,只要中国始终保持理性,以更加开放的态度回应,就不会出现这种局面。中国还在发展之中,需要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

国是直通车:中国应当如何应对贸易战?

郑永年:中国需要清楚的是,美国内部并不是“铁板一块”,而是存在许多内部矛盾。现在白宫的“冷战派”主张打贸易战,是想遏制中国发展;而华尔街支持打贸易战的目的是希望让中国更加开放,而非让中国走向封闭。资本的力量本质上是追求扩张的,中国市场这么大,没有一个国家可以轻易放弃中国市场。这两种目的是有本质区别的。

从历史上看,最终是白宫听华尔街的,而不是华尔街听白宫的。中国要善于利用美国政界和商界,以及不同利益集团之间的矛盾,实施分化的策略,同时用好广阔市场这个筹码。

“中国不需要恐慌”

中国发展离不开良好的外部环境。如今,美国一再以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挑战全球贸易规则,中国面临的外部环境是否已发生了根本性变化?

国是直通车:中国现在对外开放还处于机遇期吗?是不是挑战大于机遇?

郑永年:以前中国开放的机遇是别人给的,是在融入世界经济。但现在中国发展到了这个阶段,机遇是可以自己创造的。中国不需要恐慌,要以更开放的力度去打贸易战。中国要以更大的力度去保护产权,推动技术创新。

中国现在最需要的就是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事,不用去理会美国所谓“中国对美国搞经济侵略”之类的说法。这是典型的帝国主义、扩张主义的思维,是把经贸问题政治化。要说搞经济侵略,应该是美国对中国搞经济侵略,挑起贸易战就是经济侵略。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