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新经济品牌热度排行榜公布 这四大特点值得关注

2018-07-07 03:16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国新经济品牌热度排行榜公布 这四大特点值得关注

由中国新闻社旗下财经新媒体中新经纬主办的“致敬改革开放40年:新经济品牌发展论坛”6日在北京举行。期间,中新经纬研究院、清博大数据联合发布了《中国新经济品牌热度排行榜20强 》以及《中国新经济新锐品牌热度榜20强》两份榜单。

榜单显示,《中国新经济品牌热度排行榜20强 》分别为腾讯、阿里巴巴、百度、小米、华为、京东、支付宝、网易、今日头条、摩拜单车、携程旅行、新浪、滴滴出行、苏宁易购、顺丰速运、京东金融、唯品会、爱奇艺、北汽新能源、神州优车。

《中国新经济新锐品牌热度榜20强》分别为网易云音乐、拼多多、抖音、快手、饿了么、淘票票、爱投资、映客、高德地图、花椒直播、科大讯飞、知乎、大疆、盒马鲜生、桔子理财、蔚来汽车、陌陌、华大基因、瓜子二手车、平安好医生。

多维度评选新经济品牌

“新经济品牌主要是选取在各大领域当中具有一定创新力和竞争力,并且能够维持持续增长的企业品牌。新锐品牌主要是选取近两年来快速崛起的新生品牌力量。” 在本次论坛上,清博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向安玲具体介绍了这两份榜单的由来。

清博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向安玲在会上发言

向安玲指出,为了评选中国新经济品牌的这两份榜单,中新经纬研究院与清博大数据面向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金融科技、新零售等领域,选取了56家新经济品牌和61家新锐品牌,对这些品牌从网络曝光、大众认知、全网声量角度进行了综合评估。

她进一步解释说,在此份榜单评选样本的选择中,新技术融合应用程度是考量最基础的要素;而在具体评估指标的选取上,榜单主要从媒体曝光和社交热度两大维度进行综合考量;此外,在数据的选取上,榜单采集的是2017年6月到今年6月全年度的数据。

新经济品牌榜单呈现“四新特征”

从榜单上看,向安玲指出,这两份新经济品牌的榜单可以总结出“四新”的典型特征:

一是新用户。从榜单来看,如抖音、快手等许多企业品牌都是以年轻用户群体作为自己最大的流量入口。此外,三四线城市用户也是巨大的流量入口,如榜单当中的拼多多、陌陌、快手,都在三四线城市中都具有庞大的用户数量。

二是新场景。以BAT巨头企业为例,目前这些企业都在利用自身的流量红利,包括渠道优势等,通过跨界合作不断探索一些新的消费场景、应用场景,来实现全面的生态化布局。

三是新市场。目前,许多传统行业都在积极应用新技术去挖掘新的业务模式和市场需求,如金融、交通、物流、旅游、汽车等传统行业,都在新技术当中去挖掘一些新的机会。从榜单来看,这些企业有新零售领域的盒马鲜生、苏宁易购;新医疗领域的华大基因;新金融领域的桔子理财等。

四是新技术。每一次新的技术革命往往将催生出大量新生的企业品牌,而在此次的榜单中,就出现了很多技术服务商的身影,如人工智能领域的科大讯飞,生物医药领域的华大基因等。此外,在新技术的驱动下,也诞生出了许多新的业务模式和平台,新业务模式包括无人零售、知识付费、共享单车等;新平台则像短视频直播平台、VR/AR虚拟内容平台,区块链应用平台等。

新经济产业还存在这些痛点

向安玲表示,目前,国内新经济产业的发展仍存在一些痛点有待进一步解决。

首先,像人脸识别、无人驾驶、区块链等新经济业态的产生,会涉及诸如隐私性、安全性与规范性等诸多问题,但是目前,这些新商业模式之下的配套监管措施仍有所缺失。

其次,在发展新经济的过程中,如云服务、超级宽带之类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供给存在明显的区隔化。在发布的榜单中可以发现,目前大多数新经济品牌还是集中在一线城市,三四线城市新经济创新活力有待激活。

尽管新经济的发展仍存在一些不足,但在向安玲看来,如今的新经济产业市场存在着巨大潜力,未来也会进一步朝着广、深、大的方向发展。“即涉及领域、涉及应用场景会越来越广,和传统行业整个融合程度会越来越深,而且整个市场规模、产业规模都会越来越大。”向安玲说道。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