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科技部:扩大科研人员自主权将“放权到位,管住底线”

2018-07-07 04:13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国科技部:扩大科研人员自主权将“放权到位,管住底线”

中国科学技术部副部长李萌6日在北京指出,进一步扩大科研人员自主权,将实行放管结合,“放权放到位,放出活力,放出绩效;管要守住底线,为科研活动保驾护航”。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当天下午就本周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的进一步扩大科研人员自主权的相关措施举行吹风会,李萌介绍情况时作出上述表示。

他说,在制定进一步扩大科研人员自主权的相关措施过程中,科技部会同教育部、财政部深入开展调研,广泛听取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和科研人员的意见建议,具体考虑上除实行放管结合外,还包括以信任为前提和突出问题导向,信任方面充分尊重科研人员主体地位,按照科研活动规律改进科研管理方式,精简优化管理流程,减轻科研人员负担;问题导向方面,则紧扣科研人员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需要改进的立即改进,没有落实的抓紧落实。

对于放管结合,科技部政策法规与监督司司长贺德方补充说,进一步扩大科研人员自主权的相关措施是基于信任,其前提是要坚守诚信底线,“放”是要放到位,放出效益;“管”就要守住底线,守住诚信。他强调,诚信方面将推行“零容忍”,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因此需要科研人员自律,要视自己的科研诚信为生命,这一点非常重要。

李萌介绍说,进一步扩大科研人员自主权的相关措施内容丰富,主要包括优化科研项目和经费管理、完善有利于创新的评价激励制度、强化科研项目绩效评价、支持高等学校和科研院所强化法人主体责任以及开展基于绩效、诚信和能力的科研管理改革试点等。

其中,在优化科研项目和经费管理上,一是简化科研项目申报和过程管理,自由探索类基础研究项目和实施周期3年以下的项目一般不开展过程检查;二是合并财务验收和技术验收;三是推行“材料一次报送”制度,实现一表多用、一表多能,加强数据开放共享;四是赋予科研人员更大技术路线决策权,科研人员可在研究方向不变、不降低申报指标的前提下自主调整研究方案和技术路线;五是赋予科研单位科研项目经费管理使用自主权;六是避免重复多头检查,实行监督检查结果信息共享和互认。

这些科研利好措施如何落实到位?李萌表示,此次进一步扩大科研人员自主权的相关措施每一条都非常明确、具体,操作性很强,大部分条款可直接使用,对有些需要细化的条款,科技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快制定具体操作办法。此外,如果相关领域部门的政策性文件和这次提出的措施不一致,也要进行修改和完善。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