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上半年全国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起数下降9.4%

2018-07-07 04:35 新华网

来源标题:上半年全国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起数下降9.4%

记者6日从应急管理部了解到,上半年全国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9.4%和7.9%。其中,较大事故分别下降7.3%和4.9%;重特大事故分别下降46.7%和56.4%,重大事故分别下降53.3%和56.4%,全国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较大事故、重特大事故连续7年保持下降,全国安全生产形势呈现持续稳定向好态势。

据应急管理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2月份以来,全国安全生产监管监察系统实施行政执法力度加大;5月份以来部署了对14起工矿商贸重大事故调查处理整改措施落实情况专项督查检查。

这位负责人表示,6月份是全国“安全生产月”,应急管理部组织开展了30余次明察暗访,集中约谈了1省7市政府主要负责人、有关负责人,曝光了28个生产安全事故、重大隐患典型案例。“安全生产月”期间,全国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6.0%和7.5%;与上月相比分别下降10.8%和10.9%。

但这位负责人指出,我国安全生产仍存在很多突出问题,特别是同类事故重复发生,盲目施救事故、民爆事故、炼钢厂煤气中毒及灼烫事故、化工行业设备调试和检维修环节事故多发;3月、4月、5月工矿商贸较大事故连续3个月环比上升。

这位负责人认为,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仍是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其次是安全生产监管执法不严格,监管监察重点行业领域企业覆盖率仅在70%左右;不敢执法、不会执法、不愿执法的问题仍较普遍。

这位负责人要求,要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切实把安全作为发展的前提、基础和保障;要严守安全生产红线,对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加大执法力度;要突出煤矿和非煤矿山、危化品、交通等重点行业领域,着力防范行业系统性风险;通过“回头看”检查、风险评估、落实整治措施和明察暗访等超常规手段,加强尾矿库整治;要对存在重大风险、突出问题的,通过约谈、督办等办法,推动地方党委政府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落实。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