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李克强出席第八届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2018-07-08 01:32 新华网

来源标题:李克强出席第八届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新华社索非亚7月7日电(记者孙奕 刘万利)当地时间7月7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索非亚文化宫与中东欧16国领导人共同出席第八届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李克强表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应运而生,顺应时势,符合各方利益,展现出蓬勃生机和活力。几年来,中国同中东欧国家贸易规模不断扩大,双向投资稳定增长,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有序推进,实现了互利共赢,增进了民生福祉。

李克强指出,“16+1合作”是中欧合作重要组成部分和有益补充,有利于欧盟实现均衡发展和欧洲一体化进程。“16+1合作”始终遵循国际通行规则和欧盟法律框架,坚持市场化运作,不搞排他安排,是公开透明、开放合作的大平台。实践证明,“16+1合作”既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关系发展注入了新动能,也为深化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打造了新引擎。

李克强强调,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中国愿与中东欧国家一道,发挥互补优势,推动“16+1合作”向更广领域、更深层次拓展:

——我们要共同推动贸易自由化。搞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没有出路,打贸易战不会有赢家。应当坚决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坚决捍卫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

——我们要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大力推进“硬联通”,推进中欧陆海快线建设,在沿线路段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合作。还要大力推进“软联通”,进一步压缩货物通关时间,强化标准合作与服务。

——我们要加强产能与投资合作。中方鼓励有实力的企业赴中东欧国家投资,在加工制造、绿色产业、园区建设、临海经济、“海外仓”等方面加强合作。欢迎中东欧国家企业扩大对华投资,共建16+1经贸合作示范区、中小企业合作区。

——我们要深化地方和人文合作。要以今年举办“地方合作年”为契机,更好发挥地方政府积极性创造性。继续推进文化、旅游、体育、青年、媒体、智库等交流合作。

李克强表示,中国经济继续保持稳中向好发展势头,有“三个不会变”: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变,市场化改革的取向不会变,扩大开放的决心不会变。中国开放的大门会越开越大。最近我们宣布了一系列扩大开放的举措,致力于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营商环境。这些将给包括中东欧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带来巨大的市场机遇。

保加利亚总理鲍里索夫表示,“16+1合作”目的是加强而不是分化欧洲,有利于帮助欧盟内部不那么发达的国家加快发展步伐,追赶发达国家,实现欧盟平衡发展。这一平台为中东欧国家实现互联互通、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了强有力支持。包括保加利亚在内的巴尔干半岛国家,既是中东欧国家,也是欧盟成员,因此有关合作既有利于中东欧国家发展,也有利于欧洲整体发展。中东欧国家愿同中方一道共同努力,推动“16+1合作”取得更多积极成果。

来自中国和中东欧国家政府和工商界代表一千余人出席论坛开幕式。

肖捷、何立峰参加上述活动。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