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经济底气十足稳健前行

2018-07-08 11:19 光明日报

来源标题:中国经济底气十足稳健前行

供需两侧协同发力,市场活跃度上升;新动能支撑作用继续增强,传统行业景气回升……近日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指标显示,中国经济方向明确、信心坚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有利条件不断积累增多。

“一个崭新的中国经济形态正在孕育而生,突出表现在一些衡量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不断向好。”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昌林表示。

向好基础展现稳格局

5G、物联网、远程智能驾驶、无人机、智慧城市建设方案……日前在上海举行的2018年世界移动大会上,中国企业的最新通信技术产品纷纷亮相。

6月28日,青海西宁,比亚迪西宁南川电池工厂一期投产。该项目2019年全部投产后,年产能将达到24GWh,成为全球规模最大、智能化水平国际领先的动力电池工厂。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刊文称,中国的宏伟计划要把第二大经济体转变为以高科技和高端制造为主,在机器人、人工智能、清洁能源和物联网等诸多领域领军世界。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一直在50.0%以上的景气区间运行,上半年均值为51.3%,制造业在总体保持扩张的良好态势下,结构进一步优化。“在调查的21个行业中,15个行业的PMI位于扩张区间,其中医药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计算机通信电子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PMI均位于54.0%以上的较高景气区间,保持较快增长。”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说。

今年以来,面对国际形势中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大局、把握规律,始终保持战略定力。深化增值税改革等税费“红包”接连兑现,实体经济的成本有效降低。1至5月份,规模以上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同比下降0.31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6.5%。企业效益改善、发展质量提升,为财政收入的持续健康增长注入源头活水。

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2018年第二季度企业家问卷调查报告显示,企业家信心指数为75.8%,比上年同期提高10.4个百分点。

6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5.0%,环比上升0.1个百分点,该指数连续4个月稳步上升,表明今年以来非制造业总体上保持平稳向好发展势头。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0%,与上月持平,高于上半年均值0.1个百分点,服务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态势。从行业看,铁路运输、航空运输、电信、银行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均位于60.0%以上的高位景气区间,实现快速增长。

补短板强弱项显成效

“今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根据中央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的要求,着力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加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力度,不断强化生态环境保护,取得积极成效。”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指出。

——潜在风险隐患增长势头得到遏制。宏观杠杆率趋稳。2017年,我国宏观杠杆率上升幅度为2.7个百分点,比2012-2016年年均上升幅度低10.8个百分点。今年宏观杠杆率有望进一步改善。与此同时,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持续整顿规范,影子银行、互联网金融监管加强,银行不良资产处置力度加大。5月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9%,持续保持低位。

——脱贫攻坚取得积极进展。通过扎实推进金融扶贫、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等重点任务,贫困地区农村居民收入较快增长,脱贫成效不断显现。一季度,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11%,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8%。

——生态环境质量继续改善。清洁能源消费比重提高。一季度,天然气、水电、核电、风电等清洁能源消费比重比上年同期提高1.6个百分点。能源资源利用效率整体提升。一季度,万元国内生产总值(2015年不变价)能耗同比下降3.2%。空气质量改善。1-5月份,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78.1%,比上年同期上升2.5个百分点。

扩大开放进一步增强中国吸引力

日前,英国石油公司透露,未来五年内将大幅加码在中国的成品油零售业务。

英国石油公司的投资热情正是中国今年以来扩大开放的一系列重大举措获得国际社会强劲回应的具体案例。

国家发改委、商务部日前正式发布《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8年版)》,投资准入负面清单进一步精简,仅保留了48条特别管理措施。

负面清单变短,开放力度加大,汽车、金融等重点领域开放路线图清晰,进一步彰显了我国对外开放的决心。

近14亿人口的大市场,有世界最大规模的中等收入群体,中国市场空间广阔,改革红利不断释放,新动能不断成长。消费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持续提升,去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8.8%,今年一季度达到77.8%。联合国发布的《世界投资报告》显示,中国是全球第二大引资国。

中国经济发展韧性强、潜力大、后劲足,将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稳中向好发展态势。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郭树清表示:“金融领域将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完善公司治理结构,优化机构体系,规范市场秩序,不断提高服务实体经济水平。”

“基于中国不再强调增长目标、抑制信贷增长以及提升消费等举措,维持中国经济2018年增速年初预期不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分析显示。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张翼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