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记录】他们从零起步,让轿车进入了中国亿万普通百姓的家庭...

2018-07-08 18:48 央视财经

来源标题:【记录】他们从零起步,让轿车进入了中国亿万普通百姓的家庭...

今天,中国自主品牌的汽车在我们的生活中已是习以为常的存在。然而,你知道吗?时光若是倒转到80年代,在长安街上,数一数来来往往的汽车。在100辆汽车当中,可能只能看到3辆自主品牌汽车,其余的全部都是进口品牌。可见改革开放40年,中国汽车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而在这翻天覆地的变化背后,有一群人,在40年前,就预见到了中国汽车产业,对于国民经济的引擎作用。

所以,在那个春天的雨夜里,他们为迎接中国汽车的春天,就开始了马不停蹄地脚步!

“再不搞轿车就晚了”,在央视财经频道“改革开放40年·致敬中国汽车人物”盛典现场,一段情景剧重现了当年那一代汽车人的努力与坚持。

情景剧中的对话 

现在外面争论不少,但发展轿车是个历史机遇问题!全世界那么多国家,只要有汽车工业的,就没有一个不发展轿车的!

饶部长

是啊,上次一汽的老陈还跟我说,他看着美国大街上跑的那么多汽车,想想我们怎么就造不出来!得赶紧让中央了解这个事情的紧迫性!

耿昭杰

现在大家都很着急,你就说像孔辉这样的优秀技术人员放弃了国外优厚的待遇、那么大的家业回来跟咱们一起住窝棚,为什么?不就是为了给中国老百姓造汽车嘛!

孟少农

也许你对剧中的这些人物有些陌生,因为这段场景并非著名文学作品中的片段,而是对一段真实过往的再现。

剧中的“饶部长”名叫饶斌,他被称为“中国汽车工业之父”,是中国汽车工业当之无愧的奠基人。

为了让小汽车进入中国家庭,饶斌多次向党中央国务院提交大力发展轿车生产的申请。当1994年,国务院正式推出《汽车工业产业政策》明确提出国家鼓励个人购买汽车的政策时,熟悉中国汽车发展历史的人都明白饶斌所做出的努力。

而剧中,为饶部长出主意的,正是原一汽集团总经理、董事长、党委书记耿昭杰和原第二汽车制造厂副厂长兼总工程师孟少农。

其中孟少农提到的那位“优秀技术人员放弃国外优厚的待遇、那么大的家业回来跟咱们一起住窝棚”的孔辉,全名郭孔辉。

他们为了造出中国汽车的使命,

倾尽毕生心血

是他们,从零起步,

让轿车进入了亿万普通百姓的家庭

耿昭杰

原一汽集团总经理、董事长、党委书记

安徽巢湖人,1954年从哈尔滨工业大学毕业进入第一汽车制造厂,1985年担任一汽第六任厂长,1992年担任董事长兼总经理,前后执掌一汽14年,是中国汽车工业继往开来的企业家标杆人物。

1981年至1987年,耿昭杰领导完成一汽第二次创业,成功实现了世界汽车工业史上少有的老产品单轨制垂直转产,使传统老国企焕发青春,从此迈入发展新时期。换型改造结束,他又带领一汽第三次创业——上轻型车、上轿车。一汽由单一的卡车生产企业转型现代化汽车制造企业。

1991年,耿昭杰领导成立了一汽与德国大众合资公司,一汽开始建设世界一流水准的轿车生产企业。一汽-大众的成功实践,引领了中国汽车改革开放、合资合作新一轮发展浪潮。

孟少农(1915-1988)

原第二汽车制造厂副厂长兼总工程师

1941年获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硕士学位,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学部委员)。先后在第一汽车制造厂、陕西汽车制造厂和第二汽车制造厂担任要职。

孟少农毕生致力于汽车工业建设,是中国汽车工业无法超越的技术奠基者,为中国汽车产业做出了重大贡献。他成功地领导了中国第一汽车制造厂、陕西汽车制造厂和东风汽车公司几代产品的研制和开发,亲自主持“东风”、“红旗”轿车的开发,为我国自行设计、制造轿车开创了新局面;他主持开发的CA30型越野汽车,开创了我国生产越野汽车的先河。1946年,他在清华大学机械系任教开创了汽车专业,为培养中国汽车人才和汽车工程教育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郭孔辉

著名汽车设计研究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

郭孔辉院士是吉林大学汽车学科带头人、教授、博士生导师。在汽车系统动力学及其相关领域造诣精深。在轮胎力学、汽车动力学以及人—车闭环操纵动力学等方面的研究成果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郭孔辉是我国汽车科学技术领域中汽车操纵稳定性、平顺性、制动与驱动稳定性及轮胎力学等领域的主要开拓者和学术带头人。取得了大量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研究成果,曾获国家及部级科技进步奖9项,在国内外发表论文460余篇,出版专著三部,同时培养了大批高级技术人才,为我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的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改革开放40年·致敬中国汽车人物” 盛典·致敬气质:使命

致敬人物:耿昭杰

他是中国汽车工业“二次创业”的重要代表,带领一汽全体员工艰苦奋斗,完成解放卡车垂直换型,结束了解放卡车30年一贯制的历史。

他以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创建一汽大众,引进捷达产品,使一汽大众和捷达,成为中国汽车引进合资中最成功的企业和最畅销的产品。

在改革开放、观念巨变的年代,他勇于尝试、敢于创新、精于实践,带领一汽全体员工续写了一汽的辉煌。

致敬人物:孟少农

他是中国汽车技术奠基人,从零起步,在白纸上绘出中国第一辆汽车的图纸,为中国培育出第一代汽车人才。

他是中国汽车工业的开路人,起步时,前方并没有路,他甘做那个路在身后的人,不会转身,只会向前,让无数后人履着他的脚步昂首前行!

致敬人物:郭孔辉

他生于富贵,却胸怀祖国,心忧天下,毅然放弃海外优越生活,投身热火朝天的祖国建设。他学术基础深厚,造诣精深,是中国汽车理论研究的开拓者之一。

他是中国汽车的操纵稳定性理论和轮胎力学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他对中国汽车产业的基础研究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