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网购家具要自提 大件快递“最后一步之痛”待抚平

2018-07-09 00:33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网购家具要自提 大件快递“最后一步之痛”待抚平

您遇到过“大件歧视”吗?婴儿床送到门口了,却不给送上楼;家具运到武汉了,却要顾客自己想办法运回家……网购大件商品一直存在着“最后一步之痛”。目前,已有快递企业“对症下药”,解消费者之痛。

家住武昌杨园美林青城的殷女士装修时,在网上买了衣柜、五斗柜、书桌好几件家具。厂家只送货到位于汉阳区的一个物流中心,通知她自提。她赶到物流中心,从仓库里找到自己的货物,又在仓库门口花150元找了辆小货车,走三环运回家。到了楼下,又花50元请人搬上楼,颇费一番功夫。

家住汉口阳光花园的潘女士网购一张婴儿床,送货师傅听说她家在7楼,没有电梯,不肯搬上楼,如果一定要搬,需要加收“上楼费”。潘女士觉得没道理,师傅却说这是店主事先写清楚了的。潘女士再次翻看网页,这才发现网店只提供无电梯房免费送到6楼的服务,她家不在免费范围内,只怪下单前没有看仔细,以为婴儿床和普通快递一样,都是送货到家。

记者搜索大量网店注意到,售卖家具、大家电等大件商品的店铺,对运输和送货方式均有“特殊说明”,有的要自提,有的只送到楼下,不像小件商品那样默认为快递送货上门。购买时需要仔细甄别。

快递公司为什么会“歧视”大件?业内人士说,一是在提成上,大小件一样,而送大件比送小件更费时间和力气,不如送小件周转快,业务量上得快,因此快递员不想送。二是快递公司的运营体系和硬件条件无法支撑大件派送,搬运上楼也不轻松。

随着电商对生活的深入渗透,消费者对大件商品快递到家的需求越来越强。大型电商平台和大品牌快递企业已嗅到商机。京东、苏宁等电商推出专门针对大家电和重货的产品服务,一些家电大品牌也自建物流快递渠道,不论楼层,送货入户。顺丰、圆通等快递企业也拓展了收寄物品的体积和重量范围。

中国快递协会会长高宏峰说,大件商品免费送进门、送到户、送上楼,是一项创新服务,可让消费者受益。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