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诚信茶大叔”的互联网助贫梦

2018-07-09 12:16 新华网

来源标题:“诚信茶大叔”的互联网助贫梦

新华社兰州5月24日电  题:“诚信茶大叔”的互联网助贫梦

记者任卫东、屠国玺、成欣

在甘肃省陇南市文县碧口镇,51岁的郭文平已经经销茶叶20多年,因为诚实守信,被大家亲切地称呼为“诚信茶大叔”。最近,他正忙着谋划,想通过电子商务,把家乡小镇的优质土特产和美丽乡村景色推销出去。

这不是他第一次有这种想法。去年夏季他已经实施了一个电商众筹扶贫项目,通过网络帮助151户贫困户销售他们种植的绿茶,参与众筹的网民被邀请到他的家乡休闲观光。不到两个多月时间便实现了众筹百万元的目标。

看上去一脸憨厚的他,为何如此熟悉电商、众筹这样的互联网新事物呢?郭文平说他最初的想法来自十年前。

十年前,郭文平所在的碧口镇在汶川特大地震中受灾严重,当地老百姓重建需要资金,但茶农的茶叶却卖不出去。郭文平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决定帮他们一把。他把这些茶叶拿到省城兰州的市场上销售。郭文平在胸前挂了个牌子:“来自灾区的茶叶”。原本100块钱一斤的茶叶,兰州人愿意每斤多加20元。增加的收入,给重建的群众帮了忙。

这次经历给了他启发。郭文平的家乡位于甘肃省最南部,气候温润,云雾缭绕,漫射光多,是我国西北地区少见的优质茶产区。但茶香也怕巷子深,由于交通偏远、信息不畅,陇南的茶叶在全国名气并不大,“出了陇南市,没有人相信甘肃会产茶。”

2013年,陇南市开始在西北地区率先发展农产品电商。尽管那时候郭文平的手机甚至连网都不能上,但他直觉这是个好机会。碧口镇政府派出的电商专干指导他开网店,一个月后迎来了第一个10斤茶叶的订单。“没想到只是动了动鼠标和键盘,我们的茶叶就可以卖到北京去。”

除了卖自己的茶叶,他还萌生了电商扶贫的念头。他和2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代购代销协议。他让贫困户手持身份证在茶园采摘茶叶,并给他们拍照片,然后传到网店里。“我会告诉大家这是来自贫困户的茶叶,定价比一般茶叶高一点。”

郭文平贴钱帮这些贫困户销售茶叶,自己承担快递费和包装费,当年,这20户贫困户的茶叶全部销售完,每斤还比市场价高了几块钱。没两年,这些种茶的贫困户都脱了贫。

过去四年里,郭文平共与当地近800户茶农签了代购代销协议。这些茶农会在郭文平的公司打工挣工钱,他还会帮这些农户销售茶叶。“现在带的这些茶农,每人每年最少收入1万元,多的能达到四五万元。”

现在,郭文平有两个新想法。两年前,他参加一次展会时,曾经向一位新西兰客人免费赠送过茶叶。现在他想着把家乡的茶叶通过互联网卖到国外去。

郭文平的另一个想法是,通过互联网开展乡村旅游众筹,让外界的客人来体验茶园采摘、旅游观光。

郭文平说:“互联网给我提供了更多的机遇,拓宽了我的人生舞台,让我可以帮助到更多贫困群众。”

由于电子商务的快速突破,陇南市被国务院扶贫办确定为我国首个电商扶贫的试点市。现在,电商拓展到陇南的每一个乡村,上万家网店成为扶贫的主力军,其中不少网店店主和郭文平一样,正在用互联网的手段帮助当地群众告别贫困。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