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桥!国家存亡在此桥!

2018-07-09 18:22 燕鸣

来源标题:桥!国家存亡在此桥!

“卢沟桥!卢沟桥!男儿坟墓在此桥!最后关头已临到,牺牲到底不屈挠;飞机坦克来勿怕,大刀挥起敌人跑!卢沟桥!卢沟桥!国家存亡在此桥!……”

81年前,燕京八景之一的卢沟晓月,成为存亡之桥——长达八年的暗夜,以血与火熔刻了永恒的记忆,记录了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抵抗外敌入侵时间最长、规模最大、牺牲最为惨烈的战争,记录了中国军民3587.9万余人伤亡、4200万难民无家可归,记录了大半个中国被日军践踏,930余座城市先后被占……

81年前,“送人几度出京华”的门户,成为转折之桥——“七七事变”后的第二天,中共中央发出通电:“平津危急!华北危急!中华民族危急!只有全民族实行抗战,才是我们的出路!”……这场战争使中华民族的觉醒和团结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创造了“战争史上的奇观,中华民族的壮举,惊天动地的伟业”。

硝烟虽远,但历史从未远去!今日的清风煦阳与昨天的浴血奋战,更加凸显出铭记的价值。曾经在课堂上,一位老师讲授完那段课程,在结尾时又讲了一个案例:一位学子要去日本留学,参加过抗战的父亲怒不可遏,教训儿子“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年轻的儿子平静的回答“落后就要挨打”。斯时,课堂上出奇的安静!时光荏苒,那个案例一直萦绕于脑海,回味无穷:我们有理由赞赏那位父亲的骨气,传承着精神和气魄,我们同样有理由赞赏那位儿子的选择,中国的事业是向世界开放学习的事业。

一座经历了风雨的桥,以历史的厚重记录并讲述着从沉沦到奋起,启迪并昭示着由苦难到辉煌。纪念,是为了更好地出发,所以我们铭记历史的坐标,向着复兴的目标前进,山河壮丽,国泰民安。(图片来源于网络)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崔子莲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