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壮阔东方潮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实体经济是“传家宝”

2018-07-09 22:54 央广网

来源标题:【壮阔东方潮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实体经济是“传家宝”

中国改革开放的征程已经走过40年。40年前,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率先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拉开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大幕;40年后,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从“摸着石头过河”到满怀信心“走出去”,中国经济结构逐步调整、巩固、健全,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站在40年的新起点,不仅要回望来时路,更为了开启新征程。中国之声系列报道《壮阔东方潮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今天起聚焦福建晋江。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曾七下晋江视察调研,在肯定、剖析“晋江模式”的基础上,总结形成了做大做强民营企业、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晋江经验”。从几十年前的一片稻田,到如今的全国县域经济发展样本,晋江是如何逐步成为中国制造走向世界的典范?又为全国的改革实践贡献了哪些创新经验?今天请听第一篇:《实体经济是“传家宝”》。

晋江有“中国品牌之都”的美誉,安踏、九牧等品牌都诞生在这里。1992年,晋江企业开始陆续进行股份制改造——恒安集团,当初是在政府的帮扶下才有了出纳和会计,如今竟用一张纸巾撬动了全国高品质生活市场。董事长许连捷说,一切源自改革。

许连捷:当时叫做脱帽子,鼓励这些私营企业朝股份制企业去改革。我们也是第一个响应政府的股份制改造的号召。

2002年,时任福建省长的习近平在提出“晋江经验”时,明确要“始终坚持以发展社会生产力为改革和发展的根本方向,始终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发展经济”。此后,晋江成为我国县域经济发展的样本,“紧紧咬住实体经济发展不放松”更成为“晋江经验”最为鲜明的特色。时光流转,如今,靠双手搬运货品、靠双脚踏遍市场的时代已经过去,科技和互联网成为了新的主题,被誉为“睡不着的企业家”的晋江商人开始立足实体经济发展,转变思路、寻求转型。2014年恒安集团在生产基地引入了机械臂,每台机械臂可节约20个搬运工。

恒安新型生活用品智能化生产基地、综合服务经理何温洪:我们以前传统的模式就是人工、手工地装箱入袋,手工地搬运,现在从生产环节到包装环节,到机械手入库环节,到产品出库环节,全部实现自动化。

创业是流淌在晋江人血液中的基因,在“晋江经验”的指引下,新一代晋江人凭借敏锐的嗅觉,围绕实体经济、追寻新的机会。在晋江创客大街园区中有56家科技孵化企业,其中电子信息20家、智能装备13家、新材料10家,创业者们正在用新的理念、新的技术深耕实业。有“彻底改变21世纪”之称的新材料石墨烯研发带头人肖炳煊说,晋江市政府对待技术研发非常支持,并主动出面为新材料和传统实业牵线搭桥。

肖炳煊:首先就是由政府来投资,注册资金是8000万,总共12000平方米的实验办公场所。政府出面跟这些传统企业的企业家一起,主动推动这些企业尽快地应用石墨烯。

“爱拼才会赢”,就像歌里唱的那样,爱拼敢闯是烙在晋江人身上最大的印记,而实体经济正是晋江人在新时代发展过程中最可依靠的“传家宝”。据统计,晋江市经济总量已经连续24年位居福建省县域首位,用全省1/200的土地创造了全省1/16的GDP,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更连续17届位居全国5-7位。晋江市委书记刘文儒表示,新时代,晋江将继续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总结的晋江经验,在“新实体经济”的道路上不断探索。

刘文儒:紧紧抓住实体经济这个命根子、这个看家宝,这是晋江最鲜明的特色,也是晋江发展的最大优势。现在(晋江)提出了实施“人才强市”“创新驱动”“国际化”等核心战略,确立了“先进制造业立市、高新产业强市、现代服务业兴市”的新实体经济发展思路。(记者洪波 冯烁 张子亚)

短评:实体经济蓬勃发展,需要政府“松绑加力”

福建晋江,从40年前土地贫瘠、资源匮乏的传统农业县,到如今成为连续17年跻身全国经济十强县市、全国上市公司和驰名商标最多县级市,这样的转身,可以用“晋江奇迹”来形容。晋江的发展起步于实体经济,兴盛于实体经济,几十年坚守实业造就了2个超千亿、5个超百亿制造业集群,而这些实体经济的发展离不开当地扎扎实实的政策支持和无微不至的政府服务。

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在福建任职时曾针对“晋江经验”提出,要“始终坚持政府对市场经济的引导和服务”、“处理好发展市场经济与建设新型服务型政府之间的关系”。多年来,晋江一直以此为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先行先试,并持续提速。要为企业“松绑加力”首先要健全有利于企业发展的政策制度。2002年12月,晋江成立了福建首个行政服务中心,探索推进审批事项消减、审批环节撤并,并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提出了“四到”、“四办”:即对待企业不叫不到、随叫随到、说到做到、服务周到;对待相关事项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实践证明,民营企业对发展环境具有高度敏感性,哪里的发展环境好,民营企业就会到哪里落地生根、发展壮大。

截至目前,晋江全市市场主体已经突破16万户,民营企业突破5万家。晋江强劲的发展势头,离不开“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的创业创新精神,更有赖于对“晋江经验”的传承坚守,这些可贵经验与财富,必将对于全国县域经济发展起到示范与引领作用。(撰写:洪波)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