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同心·共铸中国心”走进甘南 数百位医务专家进藏区义诊

2018-07-10 05:25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同心·共铸中国心”走进甘南 数百位医务专家进藏区义诊

为助力“健康中国”、“精准扶贫”战略,促进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医疗卫生事业发展,2018年7月7日,来自及全国的200余家医疗机构的医务专家及爱心人士、海外专家,和媒体志愿者共1000余人抵达甘南藏族自治州首府合作市,开启为期一周的以“不忘初心,回望甘南”为主题的2018“同心·共铸中国心”甘南行大型医疗公益活动。

千余专家与志愿者

走进甘南全部县市

参与本次甘南行大型公益活动的1000余位志愿者,在组委会的统一安排下,将在玛曲县、碌曲县、迭部县、卓尼县、夏河县、舟曲县、临潭县及甘南州首府合作市在内的全部县市展开。内容涵盖义诊巡诊、爱心捐赠、先心病与包虫病的筛查和救助、风湿与关节炎的治疗与筛查、开展健康学院传帮带教,并建立野生中药资源保护基地和建设中国健康好乡村等精准扶贫项目。

7月8日上午,“不忘初心,回望甘南”2018“同心·共铸中国心”甘南行启动仪式在合作市举行。中央西藏办副主任斯塔同志,甘肃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马廷礼同志,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甘南州委书记俞成辉同志,中国工程院院士、“同心·共铸中国心”专家委员会主席高润霖同志,中国工程院院士、“同心·共铸中国心”专家委员会副主席郎景和同志;“同心·共铸中国心”组委会执行主席、中华医学会副会长、北京医学会会长金大鹏同志;全国人大代表、步长制药创始人、“同心·共铸中国心”组委会副主席赵步长同志;甘肃省藏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张耀宇同志;甘肃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金中杰同志;北京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李宝峰同志;步长制药董事长、“同心·共铸中国心”组委会秘书长赵涛同志;全国人大代表、“同心·共铸中国心”组委会副秘书长、步长制药总裁赵超同志;北京市红十字基金会理事长赵金玲同志;国家一级演员、北京电影制片厂演员剧团团长、“同心·共铸中国心”爱心形象大使臧金生同志,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赵菁同志,中山元其健康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群同志,空中商学院慈善委员会主席、雍和盛世文化产业集团及旭景恒丰置业集团董事长李丹同志,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院长赵国光同志,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生产监管处调研员、北京药学会秘书长彦玲同志,航天科工集团731医院院长张风珍同志,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党委书记类延旭同志,北京市昌平区中医医院党委副书记王凤同志,首都医科大学附属佑安医院副院长、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主任委员段钟平同志,中华医学会风湿病学分会主任委员曾小峰同志,“同心·共铸中国心”骨科专家委员会主席、中国康复协会骨与关节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徐林同志,上海中医药大学副校长、上海市中医药研究院副院长刘平同志,甘南州政协主席徐强同志,甘南州委常委、州委统战部部长杨卓玛同志,甘南州政府副州长南木卡桑结同志等出席了启动仪式。

中华医学会风湿病学分会主任委员曾小峰教授带领风湿病学专家参与到本次活动中,为百姓开展义诊工作。张志毅教授、梅轶芳教授等在现场进行骨关节炎筛查。

“同心·共铸中国心”

探索全新公益帮扶模式

甘南藏族自治州是我国较大藏族自治州,藏族同胞人口众多,长期以来受交通不便、气候条件恶劣、医疗条件整体水平落后等综合因素影响,当地百姓的医疗卫生医疗需求与实际医疗条件之间存在一定差距,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仍然存在。2013年,“同心·共铸中国心”在中央统战部的指导和支持下,开展了甘南州建州以来规模领先的先心病筛查和救助工作,此举也使组委会与甘南各族人民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和紧密的联系。

今年正值“同心·共铸中国心”项目开展十周年。作为受到高度关注的公益项目,十年来,该项目在服务边疆民族地区群众医疗健康和脱贫帮扶的过程中不断成长,积极响应号召,以“增进各族群众健康福祉、助力脱贫攻坚头号工程”为目标,在中央统战部的精心指导下,历时十年走遍五大藏区,摸索出一条更高效、更有针对性的健康公益新道路,打出健康扶贫“组合拳”。

健康扶贫是一个系统的、长期的工程。通过长期以来的经验积累,“同心·共铸中国心”不断增强专家智囊力量,不断扩大志愿者队伍,在帮扶手段、救助方案、发展方向上提出了新的思路、新的方法。在项目开展过程的一系列实际应用中,“同心·共铸中国心”摸索出改善受援地医疗卫生条件的同时,促进当地健康产业发展,利用边疆民族地区青山绿水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推动当地健康产业经济发展的全新公益帮扶模式。

全面开展先心病、

肝包虫病筛查救助

据悉,通过前期调研结果,本次甘南行大型公益项目将继续全面筛查和救助先心病患儿,同时开展肝包虫病筛查和救助工作。“同心·共铸中国心”坚持走访藏区好传统,为藏区群众提供必要的医疗服务和健康知识普及宣教;同时,通过健康学院授课、医生业务交流等方式,帮助提高甘南州医疗人才的技术水平。此外,此次甘南行还包含建设“母亲浴室”、建立寺庙“四个一”工程(捐赠一间图书室、一间浴室、一间健身房、一间医疗室)、为寺庙搭建莲花会诊平台、开展医疗定向帮扶和健康扶贫、建立野生中药资源保护基地和建设中国健康好乡村等精准帮扶项目,切实解决受援地所需,以公益之行助力 “脱贫攻坚”战略部署。

风雨十年,不忘初心。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进一步建设“健康中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当下,“同心·共铸中国心”让大城市里的医疗专家、志愿者、爱心人士能够通过走基层,与藏区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同圆共铸“中国梦”。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李严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