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提醒】又有两名高考生溺亡!还有这些暑期“杀手”绝不能大意

2018-07-10 14:24 人民日报

来源标题:【提醒】又有两名高考生溺亡!还有这些暑期“杀手”绝不能大意

6月30日下午,在山东菏泽东明县沙窝镇境内的黄河边,两名河南籍少年为庆祝高考取得不错的成绩,在戏水时不慎滑入急流区,被汹涌的黄河水卷走。

据了解,出事的两名少年家住河南省新乡市长垣县吴丘镇,今年刚参加完高考,一个考了610多分,另一个考了580多分,都过了一本线。知道成绩后,两名少年约了其他三名同学一起庆祝。五个孩子相约在山东菏泽沙窝镇,在黄河边上游玩,夏季炎热,望着凉爽的河水,他们便萌生了下河游个泳的念头。

于是陈同学和张同学先行下水,下去没有多久,一不留神,他们突然滑入了急流区!奈何黄河湍急,水域复杂,就那么一眨眼的功夫,俩人的头就消失在了汹涌的黄河水里。据菏泽市牡丹紧急救援中心表示,救援队搜救11小时未果。

两位学子可能再也收不到录取通知书了,

这样的悲剧让人心痛

然而更让人担忧的是

每到毕业季、放暑假

类似的事故总是接二连三。

暑假第一天!

12岁女孩下水玩耍不慎溺亡

7月6日,山东济南,中午学校刚放暑假,下午宋某与同学一起在水库边玩耍,宋某提议要到水库里蹚水,同学问其会游泳吗?宋某回答没事就往水库里面走去。同学在岸边看到当水面没过宋某腰部后,突然划入水中。同学赶紧跑向岸上呼救,并借用路人手机拨打110报警求助。

随后,溺水女孩迅速被周围热心群众董某救出,民警及周边群众通过心肺复苏、倒挂奔跑等方式进行急救。不幸的是,由于溺水事件过长,还是没能挽回女孩生命。根据附近熟悉水库地形的村民讲:出事的水库呈锥子型,岸边看似很浅,但是里面十分危险。

初中生中考刚结束不慎落水身亡

6月30日下午,在沈阳丁香湖附近,三名刚刚中考完的初中生,骑着共享单车在湖边戏水,其中一人不慎落入水中。

消防经过两个小时的打捞,终于在一隐蔽深坑中将其打捞上岸,但是人已经没有了生命迹象。

一周内竟有11个孩子溺亡!

6月30日下午一点多,浙江台州温岭新河镇肖家桥村突发两男孩溺水,都是本地人,事发地点是一个池塘,河水较深。

6月25日下午,因中考原因,广西桂林梅溪初中放假,易某等7名女生相约一起到外面玩。有4名女学生下河游泳,发生溺水后,其中1名女生被群众救上岸,另外3名女生被河水冲向下游。

6月23日,安徽阜阳6名少年水沟边玩耍,其中两名下水游泳时不慎溺水,救援人员将两人打捞上来已无生命迹象。

6月24日下午,郑州市贾鲁河中牟段4名孩子不幸溺水,事发后多方救援力量赶赴现场进行搜救。10多个小时后,4人陆续被搜救上岸,经县120现场确认均已无生命体征。据了解,下水游泳的孩子均是中牟县一初中初三学生,次日就是他们中考的日子,事发前和同学一起相约看考场。

莫让溺水成为暑期“杀手”

随着中小学生陆续放假,一些孩子没有地方玩耍,偷偷背着父母邀上小伙伴们,到市区或市外的池塘、河流等水域戏水、野泳,可这些区域没有安全防护措施,在不了解水域状况和水温的情况下盲目下水,容易抽筋,在炎热的夏季更易中暑,导致反应能力变差,极易发生溺亡事故。

据媒体不完全统计,今年5月份以来,河南、广西、河北、山东、安徽、广东等多省份出现多起青少年溺亡事故,死亡人数超过90人。

教育部今年5月份

特别下发了预警通知!↓↓↓

《关于防范学生溺水事故的预警通知》

虽然每年都在提醒

但是关于孩子溺水的报道

还是屡见网际报端

让人触目惊心、痛心不已。

知名教育专家张文质多年来一直关注暑期儿童溺水问题,他主张,在有条件的地方,学校应该给孩子开设危险体验课,通过体验让孩子加深对危险的认知。

在农村,一些存在溺水隐患的河道、水库和池塘等,多存在安全监管方面的缺失,家长更应该时刻提醒孩子不要去野泳、不要去河边。

防止溺水,这些知识怎么强调也不为过:

1、加强对孩子的游泳安全教育,告诉孩子下水前要充分活动身体,防止水下抽筋,下水后不能逞能,不要贸然跳水和潜泳,也不要相互打闹,以免意外呛水。游泳时,如果突然感觉身体不适,如眩晕、恶心、心慌、气短等要立即上岸休息或呼救。若出现抽筋等情况不要惊慌,可用力蹬腿或做跳跃动作,用力按摩、拉扯抽筋部位,同时呼叫同伴救助。

2、如果遇到有人溺水,首先要大声呼救并立即报警,寻找身边的成年人。可向水中抛掷救生圈、木板等漂浮物,或在岸边使用长竹竿和绳子拖拽溺水者,切不可贸然下水救人。岸上抢救时,要让溺水者平躺,头偏向一侧,协助其将口鼻内的水吐出来。如果溺水者已经出现了呼吸微弱或停止的现象,要马上进行胸外按压和人工呼吸。

3、未成年人安全教育疏胜于堵,家长在暑假期间不妨多陪陪孩子,全家一起到正规的浴场和游泳馆休憩娱乐,满足孩子的爱水之心,比单纯下一个“禁水令”效果要好得多。

暑期安全隐患需敲响警钟

暑假到了,孩子们独处的时间多了,户外活动的时间也很多,同时也是安全事故的高发期。以下假期安全注意事项,家长们切莫疏忽大意。

坠楼隐患

7月13日,浙江杭州一天之内发生了两起儿童坠楼事故。暑期别让孩子单独在阳台玩耍,不要在阳台放置垫脚的东西,以防万一。

居家安全隐患

暑假期间,孩子待在家中的时间较长。很多家长认为,孩子在家很安全,其实不然。为了孩子的居家安全,家长可以对家具、电器等进行检查,排除安全隐患。

夏季是用电高峰期,孩子在家时要格外注意用电安全。家长应给电源插座配置插座套,将各类电器的电线整理好,放在电线盒内,防止孩子触电或绊倒。

家中的暖水瓶、饮水机等一定要放置妥当,不要让孩子轻易碰到。厨房是烫伤事故多发的场所,家长不要让孩子在厨房玩耍。

户外游玩隐患

暑期在外游玩时,要注意游乐场所、交通出行的风险,另外还要注意防止动物咬伤,每年的5-10月是狂犬病高发期。一旦发生意外,及时就医打疫苗。

生命可贵,警钟常鸣

请广大家长不要报侥幸心理,

一定要看好孩子,

希望悲剧不再发生。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付慧敏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