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2018-07-10 15:07 宁夏新闻网

来源标题: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也是关乎宁夏繁荣发展的根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宁夏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各族儿女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共同书写着新时代民族团结的锦绣篇章。

2016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宁视察,指出“宁夏的民族团结、宗教和谐、社会稳定,在全国是好的”,并对我区进一步做好民族宗教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几许深情,几多期盼。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深镌刻在塞上儿女的心上。宁夏各级党委和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高举民族团结旗帜,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努力打造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

深化创建活动,全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

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打造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有力引领了宁夏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再上新台阶。

宁夏先后制定了《关于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意见》《宁夏回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十三五”规划》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全面实施宁夏特色的“585”创建行动计划。

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今年68岁的王兰花是吴忠市利通区金星镇的居民。退休后,闲不住的她成立了“王兰花热心小组”志愿服务队,照顾社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解决百姓琐事、邻里纠纷,成为社区各族群众的贴心人。10年来,“王兰花热心小组”志愿服务队共发出热心服务卡1万余张,为各族群众解决暖气不热、贫困家庭大病医疗救助、下岗职工再就业、贫困学生转学等身边事共1500多件,捐款捐物价值30余万元。在王兰花带领下,金星镇每个社区都建立了“兰花志愿者服务工作室”,志愿服务队伍不断壮大。如今,兰花已经不仅仅是一个名字,更是宁夏志愿服务的一个品牌,也成为了各族群众共同书写民族团结进步篇章的动人情节。

“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全区各地广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把创建活动覆盖到农村、企业、社区、学校、机关、军营和宗教活动场所。自2017年7月以来,全区持续开展了党的民族理论下基层“百场万人”大宣讲活动,其中,自治区领导带头宣讲20场次,全区累计组织宣讲300余场,2万多名干部群众参加了培训,实现了领导干部、民族宗教工作干部和宗教界人士全覆盖。

目前,利通区、同心县、青铜峡市、红寺堡区、盐池县、泾源县、原州区、彭阳县、金凤区9个县(市、区)先后被国家民委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县,永宁县闽宁镇等20个基层单位先后被国家民委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单位,吴忠市成为全国唯一市级及辖区县(区)全部获此殊荣的地级市。

以创建活动为突破,全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扎实推进。

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宁夏深入贯彻依法治国基本方略,认真执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健全法规政策体系,出台修订了《关于依法治理民族事务促进民族团结的实施意见》等法规和政策文件,坚持把民族宗教事务治理纳入法治化轨道。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和创建活动,唱响“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时代主旋律,让民族团结之花开遍宁夏大地,推动民族团结工作走在全国前列。积极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创造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良好氛围。

在银川市西夏区镇北堡镇团结村,各族群众相互尊重、相互帮助、相互支持,日子过得有滋有味。团结村是一个移民村,村民主要来自固原市原州区、西吉县、海原县等贫困地区,回族人口占37.8%。

今年55岁的回族村民杨德明已在团结村生活了28年,经历了日子从一无所有到红火的变迁。如今,杨德明带领村民外出包工程,年收入可达20万元。

多年来,团结村大力实施“先富带后富”党建工程,富裕汉族群众帮带贫困回族群众,回族致富能手帮带汉族贫困户,既增加了村民收入,又让村民之间增进了了解,拉近了回汉群众的感情。

在团结村,群众之间亲密无间,彼此亲如一家。

宁夏坚持不懈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广泛建立各民族相互嵌入式的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各族群众和谐共生,守望相助。大家同住一个村、一栋楼,孩子同上一所学校、同住一个宿舍,亲如一家、胜似兄弟姐妹,珍惜和维护民族团结进步的意识深深融入每个宁夏人的灵魂和血脉。

牢牢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

宁夏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坚持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坚持寓管理于服务,注重发挥宗教界人士的积极作用,有效维护了全区宗教领域和谐稳定。

在银川市金凤区新城清真寺,每天都有不少人来到宽敞明亮的文化书屋查阅书籍。“现在,寺里文化书屋的藏书已有近5000册,满足了信教群众阅读优秀传统文化书籍、增长知识的需求。”清真寺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新城清真寺已有26年的历史,近年来,积极开展国旗、宪法和法律法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四进”清真寺活动,引导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爱党爱国、尊法守法、正信正行,并积极参与捐资助学活动,慰问重病群众,营造了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的良好氛围。

2016年7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新城清真寺了解宗教活动开展情况时指出,“要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希望大家继续发扬爱国爱教传统,在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道路上发挥积极作用。

牢记总书记嘱托,宁夏积极行动,以解经工作为抓手,引导宗教教职人员对教规教义作出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符合中华文化精神和时代进步要求的阐释,探索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加强对教职人员教育引导,积极探索宗教人才培养模式。与复旦大学等高等院校合作举办短期培训班、研修班,探索开展宗教人士高等学历教育。通过持续不断的教育引导,打造一支爱国爱教、素质优良、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宗教教职人员队伍。

“扎实推进民族宗教工作,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宁夏将凝聚起各族群众的智慧和力量,让中华民族一家亲的优良传统更加发扬光大,努力把宁夏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社会和谐的新篇章书写得更加生动、美好。(记者  马 越)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