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拥军妈妈和她的孩子们

2018-07-10 15:09 宁夏新闻网

来源标题:拥军妈妈和她的孩子们

“妈妈好!身体还硬朗吧?最近天气多变,注意添减衣服。社区事务繁多,您要保重身体啊。”

4月18日,打开微信,看到来自山东的汉族“儿子”董伟发来的祝福,回族“妈妈”马芳开心地笑了。

马芳回复:工作咋样?生活上缺啥尽管说,想吃吴忠小吃了言传一声,我给你快递过去。

董伟是孤儿,在他身上,马芳倾注了很多心血。令她高兴的是,董伟复员回到山东后,还常常与自己联系,大小事都沟通。

“这个孩子没有白疼。”马芳很是欣慰。

49岁的马芳是吴忠市利通区胜利镇秦渠社区党支部书记,熟悉她的人都知道,她有一对亲生儿女,还是2名山东籍汉族消防战士的“妈妈”。

2012年起,秦渠社区居民在马芳的带领下,与利通区消防中队开展“一家一”结对活动,马芳认下来自山东的战士刘文伟和董伟。从此,这个来自不同民族的家庭成员和睦相处,甚是融洽。

在两名战士当兵的日子里,马芳用母亲般的爱关心着他们。逢休息日,她都会给孩子们送些拿手菜,或把他们请到家里作客。

巧的是,马芳和刘文伟、董伟的生日都在11月,而且分别是13日、14日、15日。每年11月中旬,和两个孩子一同过生日,成了马芳家里的大事。

董伟说:“是马芳妈妈给了我缺失的母爱,她让我在这个陌生的城市感受到了温暖。”

居民马向华也是秦渠社区的一名拥军妈妈。“妈妈明早去中队和大家一起包饺子,你还有什么需要带的吗?”这是马向华发给战士夏青波的一条微信。 

每逢节假日或周末,到消防中队看望孩子们,向他们嘘寒问暖,已经成为马向华多年的习惯。

“饺子馅、水果、馓子…”马向华提前将要带的东西准备好,打电话和其他拥军妈妈约好时间,还不忘给夏青波发条信息。

周末,战士们和拥军妈妈一边谈心,一边包饺子,大家有说有笑,营房里传出阵阵欢声笑语。

饺子刚出锅, 夏青波将第一碗饺子端给了马向华,“妈妈,您辛苦了,吃饺子。”

马向华心里甜丝丝的。

“记不清这是第几次和孩子们一起过周末了。这些孩子离家到宁夏来,生活上有很多不习惯,工作一下子也不适应,我们做的都是为了让他们在这里好好工作,尽快融入部队生活。”马向华说。

陕西籍战士马晶元说:“离家来宁夏当兵,刚开始的时候很想家,现在习惯了,因为在这里我有‘妈妈’,今年春节过得比在家里还热闹。”

秦渠社区自1998年起开展“百名妈妈拥军”活动,每到新兵下连队、老兵退伍以及重大节日等,社区都会组织拥军妈妈服务队走进军营看望战士,为他们拆洗被褥、缝补衣物,带来亲手包的饺子、粽子等。拥军妈妈们还自编自演文艺节目,到军营和战士们联谊。

2012年3月以来,秦渠社区创新双拥载体,开展双拥“一对一、一家一”活动,即拥军妈妈与消防战士一家一人结对子,拥军妈妈每人认领一名以上的“兵儿子”。如今,秦渠社区已有在册拥军妈妈105名。

虽然官兵们换了一茬又一茬,但拥军妈妈的心却始终系着军营,她们用母亲般的真情挚爱,温暖着战士们。(记者 苏 峰)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