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深耕智能教育 一起教育科技让教育信息化成果走入课堂

2018-07-10 00:25 华声在线

来源标题:深耕智能教育 一起教育科技让教育信息化成果走入课堂

2018年4月,教育部发布的《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中表明,到2022年,将基本实现数字校园建设覆盖全体学校、信息应用化水平和师生应用素养普遍提高的教育治理新模式,不少学校机构也将教育基础设施信息化提上了紧要日程。

但长期实践发现,如何让传统课堂教学与现代教育技术有机结合,如何让理念真正在学校落地生根,是一个不小的难题。为此,智能教育企业一起教育科技近年来在全国范围内与各大学校展开了一系列教学信息化研发活动,从学术研发到学校实践,再到教育普惠,一起教育科技深刻推动了教育信息化在全国课堂的落地。

 先利其器——与高校共商智能技术的教学应用

6月15日,中国教育学会十三五重点课题《基于混合式作业的学生发展核心素养评价与促进研究》子课题《基于混合式作业的核心素养评价探索》研讨会上,一起教育科技联合北师大就“打通教学闭环,实现教育信息化落地“主题,从“作业”切入,深入探索了智能技术在教学活动中的应用方式。

北师大李亦菲博士认为,混合式作业是由混合式学习衍生出来的一个新概念,是在课程改革的推动下而产生的一种新的作业形式,包含线上作业和线下作业,通过大数据的支撑,将混合式作业与日常教学活动捆绑起来,才能达到教与学的完美契合。而一起教育科技正是凭借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实现了从课堂教学到课后作业,再从课后作业反馈到课堂的完美教学闭环。

例如,教师可以通过一起作业平台(一起教育科技子品牌)针对学生往期做题正误率生成学情分析报告,及时了解各个学生的学习水平及知识薄弱点,不断优化教学方案,在此后的课堂中,老师便能呈现最佳的课堂状态,实现课堂效果的最大化。

“一起作业利用其大数据平台的科学便捷,使作业效果可量化,使教学情况可追踪,使学生培养科学化,最后将作业与教学紧密结合,真正地打通了由教到学的完美闭环,这也正是目前广大教研人员所期待看到的”,李亦菲博士表示。

 学以致用——让学生在智能教育中全面成长

自2016年《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正式发布,培养全面发展人才、转变传统应试教学方式逐渐变成各大中小学教学改革的核心议程。哈尔滨六十九中的刘杰校长,在仔细研究了核心素养十八个基本要点后,选取了“学会学习”作为切入口,在教学活动中引入一起作业,以期让学生能够通过平台的智能组题及个性化学习规划功能,在长期训练中完成由学会学习到自主发展,再到全面成长的过渡。

一起教育科技与哈尔滨六十九中的老师共商教育信息化落地

6月27日,一起作业老师张弘老师来到哈尔滨六十九中,为其教学科研团队详细梳理与介绍了平台的功能:“借助苏格拉底智能导航系统,平台会对学生日常的作业情况进行采集和分析,生成个性化学习报告。在学生下次做题时,平台不仅会通过大数据和智能算法,针对学生的薄弱点和失分点定向推送测试题目,还会为每一个孩子提供个性化的学习路径,让他们在长期的练习中,掌握除了知识点之外的跨学科综合素养。”

此次培训也让团队中的老师们收获颇丰,其中一位课题老师表示:“如何让教学解决的问题从简单的应试提分到培养跨学科素养,重要的是让学生能够将学到的知识在脑海中形成知识图谱,在面对新的问题时能够将各学科知识融汇贯通,掌握举一反三的思维能力。而一起作业平台的智能+教育模式,让这一目标的实现获得了‘捷径’”。

  从点到面——让教育信息化更加普惠

在教育信息化的浪潮中,基础设施匮乏、教育资源稀缺也成为限制乡村学校教育发展的桎梏。为了缓解这一问题、推动教育均衡化发展,一起教育科技自今年3月成立一起公益品牌后,发起了一系列公益活动,致力于让乡村学校追赶上城市教育信息化的脚步。

今年夏天,一起公益在云南邵通市干河小学落地“小小铅笔”爱心公益计划,在活动现场,一起作业向该校捐赠了信息化教学设备和乡村教师信息化培训课程,希望能够通过智能化教学平台和智能教学理念改变该校的教学能力。

对此,一起作业西南大区运营总监李羿阳表示,教育本身作为一个有温度的行业,与公益的关系密不可分。一起作业希望通过捐赠爱心活动,充分发挥在线教育企业的优势,促进贫困地区的教育资源均衡,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健康地成长、快乐地生活,创造更有意义的社会价值。

如何让智能技术从顶层的教研理论真正地落到实处,不仅需要政府和学校的密切推进,也需要诸如一起教育科技这样的民办教育机构深度参与,以更加灵活的视野和深厚的科技实力给予支持。通过产业链各方的协同融合,民办教育与公办教育共建教育信息化、现代化和国际化局面,也将引发全社会的共同期待。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