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升级创新平台剑指高难精尖 中铁十六局集团成立院士专家工作站

2018-07-10 08:32 千龙网

7月10日上午,杜彦良院士、北京市科协副巡视员兼科普部部长陈维成、中国铁建总工程师雷升祥、十六局董事长孔令键为院士专家工作站揭牌,宣告由杜彦良院士领衔的院士专家工作站在中铁十六局集团成立,为该集团在超大地下空间开发、新型轨道交通、水利水电工程、大型空间钢结构及TBM施工关键技术等领域实现突破提供了更高层次的技术支持和创新平台。

杜彦良院士是我国大型工程结构(设备)安全保障技术方面的科技领军人才,在大型工程结构健康监测与可靠性评价、智能材料与结构、TBM施工技术与故障诊断和教育教学研究等方面取得了重要成就。

成立院士专家工作站旨在建立院士专家与中铁十六局集团联系的平台,充分利用院士及其团队的独特优势,有效发挥高端人才在企业重大项目研发、高层次人才培养、科技合作与交流等方面的作用,促进院士及其团队科研成果在施工中的推广应用,推动创新要素向企业聚集,促进企业真正成为自主创新的主体,为企业切实解决技术创新中的实际问题和战略发展的相关问题提供支持。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中铁十六局集团历来坚持科技强企、创新驱动,不断加大科技投入,以高速铁路、城市地铁、市政公用、长大复杂地质隧道和深水大跨新型结构桥梁、高层建筑工程等施工技术为重点,先后设立了盾构与TBM工程实验室,构建了桥梁、隧道和轨道、铁路运营、电气化、房建及地产开发工程实验室等创新平台建设框架体系,开展技术创新和科技攻关,攻克和掌握了一批核心技术。他们依托盾构与TBM工程实验室大力提升技术水平,全面掌握了盾构(TBM)核心技术,通过成果转化,促进了盾构(TBM)整机制造、后配套设备、消耗材料等全链条国产化,形成了拳头产品。各实验室全程指导各项目部将“工业4.0”“互联网+”“VR”“BIM”融入工程的设计、施工、资源管理及施工现场等各个环节,建成的工程已17创国家优质工程、18捧鲁班奖、19夺詹天佑奖,获省部级以上科技进步奖63项,获国家级工法22项,国家专利365项,软件著作权38项,为生产经营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助推该集团在2017年迈入“千亿集团俱乐部”。

QQ截图20180711083103_副本

2018年上半年,中铁十六局集团多项科技创新成果有力推动了施工生产。在昌赣客专泰和赣江特大桥施工中,该集团积极与科研院校开展产学研合作,通过栈桥搭设采取“逆向”技术、预应力施工首次采用600吨智能张拉设备等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成功解决了多项施工难题,保障全桥顺利贯通。此外,在科技创新助力下,成贵铁路四川段第一长大高瓦斯隧道老房子隧道安全贯通、南龙铁路最难隧道荆西隧道主体工程完工、盾构始发23台、盾构区间贯通21段、完成地铁车站主体10座。

“成立院士专家工作站既是质量强企的内在需求,更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和中央要求的重要实践。”中铁十六局集团董事长孔令键、党委书记周富、总经理程红彬表示,将推动院士专家工作站尽早在核心科技和关键技术研究上取得新突破、新成果,尽快实现科研成果向产业成果、发展成果转化,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支持、智库支持、人才支持。

责任编辑:李娜(QU0007)作者:邓昆伦 王浩然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