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深圳发布建设项目审批改革措施 总审批时间不超90天

2018-07-11 03:07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深圳发布建设项目审批改革措施 总审批时间不超90天

深圳市政府10日在此间召开“深圳市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新闻发布会,提出“深圳90”的改革目标,即建设项目从立项到施工许可办理完成,总审批时间不超过90天。

据了解,自今年3月下旬以来,深圳市政府组织开展了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7月9日,《深圳市政府投资建设项目施工许可管理规定》和《深圳市社会投资建设项目报建登记实施办法》(以下简称“两个规章”)正式印发。

调查结果显示,2017年,深圳市政府部门办理施工许可所花时间为267天。根据两个规章内容,改革后,政府投资建设项目从立项到施工许可办理完成,房建类项目审批时间控制在85个工作日以内,市政线性项目审批时间控制在90个工作日以内;社会投资建设项目从签订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至取得施工许可,审批时间控制在33个工作日以内,至不动产登记完成,审批时间控制在45个工作日以内。

两个规章围绕提升建设项目审批效率,从多方面进行了改革创新。如重塑审批流程,将报建审批过程划分为不同的阶段,每个阶段确定一个牵头部门,从过去的报建企业协调多个政府部门,改为牵头部门主动协调相关部门,完成本阶段所有事项的审批;要求规划国土部门建立“多规合一”信息平台,整合各类空间性规划和相关规划信息,避免规划“打架”导致项目落地难等。

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王刚在发布会上表示,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是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老大难”问题。深圳此次改革是一场自我革命,坚持有权必有责的原则,触动了政府的权力,强化了权力的责任。把坐等审批改为主动下达、主动提供,将以审代管改为了指导、协助和推进,在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方面再大大地向前迈出一步。也为全国在建设项目审批领域的改革提供了深圳样板。

企业办理施工许可时间,是营商环境的重要指标。根据世界银行对全球190个经济体的营商环境评价,在“办理施工许可”指标方面,中国办理时间为247.1天,排名第172位。今年3月,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再压减一半”的要求。5月2日,包括深圳在内的16个地区被确定为试点,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要求今年试点地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由目前平均200多个工作日减至120个工作日,明年上半年在全国实现这一目标。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