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新华时评:严打谋财害命的电信诈骗

2018-07-12 19:20 新华网

来源标题:新华时评:严打谋财害命的电信诈骗

新华社兰州7月12日电 题:严打谋财害命的电信诈骗

新华社记者姜伟超

从最初的“猜猜我是谁”“不记得老朋友了吗”等“猜谜语”式诈骗,到“中国XX银行通知你”“到我办公室来一趟”等“角色扮演”类诈骗,再到社交平台“情感培养”诈骗……不断翻新的手法和快速蔓延的态势,成为电信诈骗“骗死你没商量”的注脚。一些上当者被骗得家破人亡。

从生活常态到生命谷底,有时只隔着一个诈骗电话。极端案例一再发出警示,惩治电信诈骗刻不容缓,打击谋财害命的电信诈骗,是诚信建设必须攻克的阵地。

层出不穷的电信诈骗案件,反映出的不仅仅是犯罪分子唯利是图、藐视法律的嚣张气焰,还折射出个人信息泄露严重、信息安全保护缺失等管理短板。这背后是监管缺位、联动不力、功能失调等社会治理综合征。一些行业和部门忽视了防火墙上的漏洞,让不法分子有空子可钻。

近年来,公检法部门多次出台措施,填补法律空白,严密打击制度。“严起来”的法律和“重起来”的打击是值得充分肯定的进步。但要注意的是,每一起得逞的电信诈骗背后,是成百上千次的“未遂”。严防那些敢于触碰法网的不法之徒,才能彻底斩断电信诈骗生存的根须。

从整个生态链上铲除电信诈骗犯罪滋生的土壤,还要把每一份监管责任都落到实处,堵上制度窟窿、筑牢信息防火墙,编织起严密的社会防范机制,让电信诈骗不再有可乘之机,给公众一个清静、安全的电信网络环境。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姜伟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