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国资委谈国企去杠杆:整体负债率稳中有降

2018-07-13 01:51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国资委谈国企去杠杆:整体负债率稳中有降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今日表示,国企降杠杆是中央的一个重大部署,目前扎实推进降杠杆减负债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整体负债率稳中有降。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彭华岗介绍2018年上半年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情况。有记者问: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当前我国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其中重点工作就是国企去杠杆,请问今年上半年国企去杠杆工作进展如何,取得了哪些成效,下一步还有哪些打算?

彭华岗表示,国企降杠杆是中央的一个重大部署,也是各方面特别关心的一项工作。应该说,打好打赢防范重大风险攻坚战是中央明确的重要任务,国资委和中央企业也是高度重视,坚决抓好落实。为此国资委专门制定了中央企业资产负债率分类管控工作方案,国企降杠杆最重要的就是减负债,使资产负债率下降。逐户明确责任,明确目标任务,扎实推进降杠杆减负债各项工作,并取得了一定成效,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

一是整体负债率稳中有降。到6月末,中央企业的平均资产负债率66%,比年初下降了0.3个百分点,同比下降0.5个百分点。目前,中央企业的资产总规模达到55万亿,降0.1个百分点就不得了,所以都是很不容易的。

二是负债结构持续优化。中央企业带息负债规模同比增长4.9%,增速比年初下降2.3个百分点,低于权益增速3.9个百分点。66%的负债率,负债里面带息负债占到40%左右,这几年带息负债的增长低于权益增长的速度,这也表明降杠杆的重要成效。

三是重点行业同步改善。军工、通信等行业负债率在持续改善,这些行业负债率原来就不是很高,对于冶金、发电等负债比较高的行业,负债率也出现明显下降,建筑行业负债率也在同比下降。

四是重点企业成效显现。国资委为了抓好降杠杆减负债的工作,对于负债率高的企业列入重点管控,重点采取措施。现在国资委重点管控的企业平均负债率同比下降3.3个百分点。此外,18家企业积极稳妥推进市场化债转股,签订框架协议5000亿左右,现在落地已经超过2000亿,这也推动了负债率明显下降。

彭华岗指出,下一步,国资委将推动各中央企业,继续扎实深入细致地做好降杠杆减负债的各项工作。有几项措施:

一是进一步强化工作组织,主要负责人亲自抓,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媒体也有报道,中央企业和国资委签订降杠杆减负债的责任书,签完以后要层层落实责任。

二是调整优化投资结构,优化企业内部资源配置,切实转变过度依赖举债投资的观念。

三是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好“处僵治困”的收官工作,坚决化解过剩产能,力争提前完成“压减”任务,其实已经是提前完成了。

四是全面加强资金管理,加强现金流管理,做好“两金”压控,努力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我刚才介绍情况的时候也讲到,“两金”的压控也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标。

五是进一步优化资产质量,积极稳妥开展市场化债转股和混合所有制改革,持续推进提质增效,多渠道降杠杆减负债。

六是全面加强风险防控,加强金融风险、债券风险、债务风险防控,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