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国家邮政局:上半年全国累计完成快递业务量220.8亿件收入2745亿元

2018-07-13 02:32 人民网

来源标题:国家邮政局:上半年全国累计完成快递业务量220.8亿件收入2745亿元

12日,国家邮政局召开2018年第三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了《2018年6月中国快递发展指数报告》(下简称《报告》)。国家邮政局发布数据显示,上半年预计累计完成快递业务量220.8亿件;累计完成快递收入预计达2745亿元,同比增长25.8%。

国家邮政局发布数据显示,6月份,全国快递服务企业预计完成业务量42.3亿件,同比增长24.2%;预计完成快递业务收入508.6亿元,同比增长21.1%。上半年,累计完成快递业务量预计达220.8亿件,超过我国2015年全年快递业务量;净增量47.6亿件,超过日本2016年快递业务量(40.2亿件)。累计完成快递收入预计达2745亿元,同比增长25.8%,是同期服务业生产指数增速的3倍多,增速居服务业前列。

《报告》显示,2018年上半年,快递市场呈现积极变化:一是市场集中度快速提升,市场竞争格局加速演变。快递与包裹服务品牌市场集中度指数CR8为81.5,同比提高3.7,提升幅度为三年来最大,市场份额及要素加速向重点企业集中。二是跨境网络逐步健全,跨境寄递成为增长亮点。预计上半年国际及港澳台快递业务量5.2亿件,同比增长43.1%,增速超行业整体增速15.6个百分点,增速连续13个月高于行业整体增速,成为我国快递业务增长亮点。三是中西部地区增速加快,区域均等化程度逐步改善。上半年,中、西部地区预计完成快递业务量分别为26.5亿件和17亿件,同比增长30.7%和34.1%,比全国增速高3.2和6.6个百分点。内蒙古、广西、重庆、贵州、云南、宁夏六省(区、市)增速超过35%,成为西部地区快递业务的重要增长极。

《报告》数据显示,6月份,快递服务质量指数为239.9,同比提高70.3%。满意度、准时率和有效申诉率同步改善。快递服务公众满意度78.1分,同比提高0.9分;72小时准时率77.6%,同比提高4.6个百分点;快递服务有效申诉率约为百万分之1.2。上半年,快递服务公众满意度得分为77.9分,同比提升0.7分;72小时准时率为71.2%,同比提高2.5个百分点;快递服务有效申诉率约为百万分之3,同比降低一半以上。

国家邮政局发布数据显示,6月,快递发展能力指数为147.7,同比提高15%。快递支撑网络零售额超过6000亿元,同比增加1200亿元;城乡快递网点密度同比提高1%;一线从业人员劳动生产率同比提高4.2%;快递收入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7‰,同比提高0.6个千分点。上半年,快递支撑网络零售额累计超过3万亿元,同比增长超过30%,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达17%,成为商品流通重要渠道。快递收入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6.5‰,同比提高0.8个千分点,对经济增长支撑作用显著增强。城乡快递网点密度同比提高1%,一线从业人员劳动生产率5.1%,快递服务效率提升。

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监管研究处副处长耿艳表示,社会资本加速进入快递物流领域,促进了资源整合优化,快递企业加快与上下游企业战略合作,构建起快递生态体系,企业细分市场领域,使服务产品更加专业化,这些因素都大大促进了快递服务能力的提升。同时,快递基础设施投入加大,服务品种日益增多,综合化末端服务格局进一步形成,以及行业管理部门积极引导规范,使得快递服务质量明显改善。

同时,国家邮政局还发布了二季度快递服务满意度调查结果,调查结果显示,2018年第二季度用户快递服务公众满意度得分为78.1分,同比上升1分,较今年第一季度上升0.5分。在快递企业公众满意度方面,顺丰速运、京东物流得分超过80分,得分在76-80分之间的企业为邮政EMS、中通快递、圆通快递、韵达速递、申通快递、百世快递。分区域看,河南、河北、北京、黑龙江、吉林得分在80分以上,表现较好。此外,12.1%的受调查用户拨打过统一客服热线,较去年同期下降16.5%,查询和下单是用户拨打统一客服热线的主要目的。派送服务满意度为82.2分,较去年同期下降0.4分;快递员派送上门的比例为94.2%,较去年同期上升3.7%;派送上门服务满意度为80.1分,较去年同期上升0.8分。快递实名制方面,92.8%的用户会积极配合快递员查验身份。

国家邮政局发布二季度时限准时率测试结果显示,2018年第二季度快递服务全程时限为61.50小时,同比缩短2.31小时。72小时准时率为77.62%,同比提高4.7个百分点。除投递环节时限略有延长外,其他三个环节均有改善。“BESTY”企业( 包括邮政EMS、顺丰速运、圆通速递、中通快递、申通快递、韵达速递、百世快递)在TOP30城市间(为测试50城市中2017年业务量累计排名前30的城市)平均时限为49.39小时,同比缩短1.15小时;48小时准时率为57.61%,同比提高2.82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