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副驾吸电子烟致飞机急降 国航:建议吊销机组执照

2018-07-14 15:42 千龙网

来源标题:副驾吸电子烟致飞机急降 国航:建议吊销机组执照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王思思)国航航班氧气罩脱落事件有了最新进展。昨晚,中国国际航空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国航决定对涉事的CA106航班机组做出停止飞行资格,并依法解除劳动合同的处理。同时建议民航局在完成调查程序后,对涉事机组的从业资格做出处理,吊销其持有的飞行员驾驶执照。

7月10日,国航CA106航班从香港起飞,在飞往目的地大连巡航途中出现紧急下降情况。根据网友提供的视频、图片,事发当时客舱内氧气面罩已经脱落。

在7月13日民航局新闻发布会上,民航局航空安全办公室副巡视员乔以滨表示,初步调查系副驾驶吸电子烟。

根据通报,7月10日,国航B737/5851号机执行CA106香港-大连航班,机组在广州管制区域,误把空调组件关闭,导致座舱高度警告,机组按应急释压程序处理,释放客舱氧气面罩。在下降到3000米高度后,机组发现问题,重新接通空调组件,增压恢复正常,继续飞往大连安全落地。

乔以滨表示,目前初步调查系副驾驶吸电子烟,为防止烟味扩散到客舱,副驾驶在没有通知机长的情况下,准备关闭客舱再循环风扇,但却误关了相邻的空调组件开关,导致客舱氧气不足,增压告警。目前详细原因仍在进一步调查核实中。局方将根据调查结论,依法依规严厉查处。

国航官微称,已启动公司内部不安全事件调查程序。同时在全公司范围内开展安全整顿、进行全员安全教育,全面排查薄弱环节,全力消除安全隐患。经调查核实并依据公司安全管理规章,决定对涉事机组做出停止飞行资格,并依法解除劳动合同的处理。对负有责任的相关管理人员进行了严肃处理。建议民航局在完成调查程序后,对涉事机组的从业资格做出处理,吊销其持有的飞行员驾驶执照。

解读 监管存“盲区” 促行业开展整顿

北京航空法学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张起淮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没有任何一项规定表示驾驶舱内可以抽烟,同时驾驶舱内仪表多、空间小,机组成员违反规定对航空安全的危害更大。

而据多位飞行员及机场维修人员透露,机组在驾驶舱内吸烟其实是行内“潜规则”,根据相关规定不可以带火种上飞机,但确实在实际操作中有机组悄悄带烟上飞机抽。在飞机驾驶舱抽烟没人监管,地面和乘客也不会知道驾驶员抽烟。

张起淮对媒体表示,此前,川航机长在事故中挽救飞机和乘客受到了很高的奖励,此次国航事件中副驾驶的错误操作也应当受到相应惩罚。他还认为涉事机组机长、副驾驶行为涉嫌违法,“严重违规出现重大事故的苗头,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

相关新闻 机票“退改签”新规将出台

针对国内没有统一的退票费用规则、旅客投诉“退改签”费用过高等焦点问题,昨日,民航局相关负责人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我国民航将进一步规范机票销售、退改签服务。民航局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拟定了《关于改进民航票务服务工作的通知》,提出了具体的改进举措,近日即将下发。

具体内容包括对航空公司、OTA平台和销售代理人等在规范制度、改进服务方面提出要求。此外,航空公司和OTA平台也在规范机票销售及退改签服务方面积极采取了一些改进措施。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王思思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