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生态文明建设的延安实践:大地基调由黄变绿

2018-07-15 02:32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生态文明建设的延安实践:大地基调由黄变绿

“真不敢相信,现在的延安竟是这么绿、这么美!”。

故地重游,漫山遍野扑面而来的“绿浪”让北京客人胡斌深感震撼。

近年来,以退耕还林为主的生态文明建设,带动了延安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

无论是第一次来延安的游客,还是若干年后重返这块红色圣地的人们,无不为想象中的延安与现实的延安之间的巨大差别而感慨万千。

20世纪末,延安市水土流失面积高达2.88万平方公里,占总面积的77.8%。土壤侵蚀模数达每平方公里1.53万吨,年入黄河泥沙2.58亿吨,约占入黄泥沙总量的六分之一。

春季,大风从坡上刮过,黄沙遮天蔽日,数日不止。

一场波澜壮阔的“绿色革命”,在这块红色圣土上开始了。

从荒山秃岭到满目青翠,从贫穷落后到富有时尚,生态文明建设给延安带来了巨大“利好”。

绿色推移四百公里

2017年,延安市森林覆盖率达到了46.35%,林草植被覆盖度达到87.8%。最新卫星遥感图显示,陕北地区绿色整体向北推移了约400公里,延安版图的颜色变得更绿更深。退耕还林后,延安的沙尘天气明显减少,城区空气“优、良”天数从2001年的238天增加到2017年的313天。

“20年前,这里山上几乎没什么树,刮个风眼睛都睁不开,下午3点就得开灯。老百姓做饭连木柴棒都没有,只能掏蒿子来烧。”延安市吴起县林业局工作的吴宗凯亲眼见证了这片土地上“绿色革命”带来的巨变。

裸露的黄土山峦、满眼的风沙,如今已成为绵延的青山绿水、满目的林海。“到了外地读大学才知道,人们对延安的了解要么是红色革命圣地,要么是沟壑纵横、黄沙漫天的恶劣生态环境,真希望人们都能重新认识她。”曾在海南上学和工作的延安人史絮,看到家乡的变化,毅然回到延安。

山绿了,水清了,人富了

生态文明建设,不仅改变了延安的生态环境,还改写了延安人民面朝黄土背朝天、广种薄收、靠天吃饭的历史,对延安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深刻影响。

87. 8%的林草植被覆盖度和46.35%的森林覆盖率为延安群众发展绿色产业提供了良好自然条件,每年产生超百亿元的生态服务和绿色食品。

家住延安市宝塔区南泥湾镇的张彦斌承包了一片大约200亩的水坝,他说:“20多年前这就是一个臭水沟,下雨路都不能走,如今生态好了,路也通了,我2014年就承包了这个水坝养鱼,现在一年就能产40万斤鱼,年盈利160万元,而且全是绿色食品。”

在绿色产业的支持下,农民收入从1998年的1356元提高到2017年的11498元,实现了生态建设和农民增收的双赢。

此外,生态的隐性财富也在快速累积。2017年,延安森林旅游全年共接待游客200余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6亿元。

如今的延安山青水绿,天蓝民富,这都得益于国家对生态建设的重视。历史在过去的革命战争年代给新中国留下了“红色延安”的印记,也必将在未来为新中国“绿色延安”写下浓墨重彩的一页。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