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诺奖学者:改革开启中国增长奇迹 “下半场”关键在创新

2018-07-15 02:55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诺奖学者:改革开启中国增长奇迹 “下半场”关键在创新

中国改革开放已四十载,如何评价其成效?中国的改革和发展未来又将通向何方?中新社记者近日在柏林专访了两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埃德蒙·费尔普斯和乔治·阿克洛夫。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200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埃德蒙·费尔普斯曾多次到访中国,并长期关注中国改革发展与创新。他形容自己熟知中国从1980年到2010年的“增长奇迹”。

埃德蒙·费尔普斯表示,对于改革开放在过去四十年间给中国带来的变化,给他留下最深刻印象的是,中国通过改革开放解放了各层级的生产力,从而通向繁荣。

“改革释放了经济繁荣的动能。我们首先观察到一间小店、一家公司的兴旺,再到一整座城市,最后全省、全国的经济都变得繁荣起来。”埃德蒙·费尔普斯说,“中国民众生活水平的改善速度之快、范围之广令人印象深刻。”

“如今在中国涌现了数不胜数的新企业,这些企业又聘请了不计其数的职员。他们只是普通人,不一定有博士学位或是工程学学位,而正是这些被称作‘草根’的人创造了经济上的巨大发展。”埃德蒙·费尔普斯认为,中国正在全力朝着他所著《大繁荣》一书所描绘的“大众创新带来国家繁荣”这一方向迈进。

在该书中,埃德蒙·费尔普斯尤其注意到中国未来发展所依靠的关键因素——创新。他指出,中国要继续保持生产率和工资水平的快速增长,就必须加速自主创新,因为不再能指望西方国家代替自己完成创新任务。此外,如果中国经济要完成从中等收入向领先水平的转轨,也必须找到激发必要的经济活力的手段。

为佐证上述观点,埃德蒙·费尔普斯今年较早前专门撰文指出,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已经意识到创新的重要性,阿里巴巴、百度、腾讯等企业已经在数字领域实现突破,机器人和人工智能亦成为中国工业企业的发展重点。与此同时,中国政府亦正在大力支持企业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未来五年的发展值得关注。”埃德蒙·费尔普斯向中新社记者表示,中国进一步推动自主创新并大力推进改革将有望释放更多的发展动能。

“我确信,中国将开启从贸易商向创新者、从商业经济向现代经济的转轨。”在《大繁荣》一书中,埃德蒙·费尔普斯断言,这一转轨“可能要经历一两代人的时间”,“但我没看出有什么必然理由能阻止中国完成这个旅程”。

改革开放在令中国实现翻天覆地巨大发展的同时,亦为中国深度参与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方案提供了契机。美国乔治敦大学教授、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乔治·阿克洛夫对中国在全球气候治理等领域展现的领导力表示赞赏。

“我认为当今世界所面临的迫在眉睫的三大问题是全球变暖、国际及各国金融监管、世界和平。”乔治·阿克洛夫对中新社记者表示,“在落实气候变化《巴黎协定》方面,中国正在扮演引领者角色,这是很好的事情。”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