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制造业大而不强 专家称要合力解决

2018-07-15 02:55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国制造业大而不强 专家称要合力解决

“2018国家制造强国建设专家论坛”13日在北京举行。当下,中国制造业大而不强的问题始终没有得到解决,仍长期处于全球价值链中低端。与会专家表示,这一问题要在优化营商环境、强化产权保护、改革创新体制机制等多方面形成合力解决。

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主任路甬祥指出,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也是其中的难点和重点。

当前,中国制造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凸显,落后产能过剩、排放高、创新力不强,基础核心技术与创新设计能力薄弱,发展质量和效益总体还不高。路甬祥表示,中国制造业总体上处于全球制造业、产业链、价值链的中低端,必须加快质量、效率、动力的变革。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相里斌认为,智能制造科技供给能力不足严重制约中国制造业发展。实现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目标,要把经济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必须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建设制造强国。

纵观全球,制造业已经进入到智能制造发展的新阶段,2008年金融危机后,美欧等国重新认识到制造业的重要地位,开始了以智能制造为核心的再工业化和制造业升级工程,力图通过自动化技术降低劳动力成本,推动绿色制造技术,保持制造业可持续发展。

与此同时,中国原有主要依靠要素投入、外需拉动、投资拉动、规模扩张的发展模式已难以为继,面临着依靠智能制造实现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大挑战。

相里斌认为,支撑制造业智能化转型的制造系统与装备等关键技术和产品受制于人,是发展先进制造业的重大挑战之一。以工业软硬件产品和高端制造装备为代表的智能制造系统与装备,对国外技术依存度高的问题始终没有解决。

制造业是强国之基,高质量人才则是基石的基石,解决制造业人才匮乏问题已成为当务之急。相里斌表示,一方面大量人才涌现信息、互联网等热门行业,制造业高端人才严重缺乏;另一方面由于职业教育在中国教育体制中处于弱势,高水平技工非常短缺。

但相里斌认为,新一轮科技革命与工业革命的交汇为中国提供了新机遇。以人工智能、互联网、大数据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向人、机、物三元融合,以及万物互联方向拓展,是对以资本化技术为核心的第三次工业革命时代的变革和颠覆式创新。

路甬祥指出,实现制造强国,当下要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降低企业的运行成本,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为企业营造公平竞争、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二是建设高水平的投资贸易环境,大幅度放开市场准入;三是打造协同创新的发展支撑环境,改革创新体制机制,推动产业、科技、金融融合,提高产学研深度融合、军民深度融合等对创业创新和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协同支撑能力。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