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反“台独”无碍深化交流合作 学者指大陆展现诚心善意

2018-07-15 03:11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反“台独”无碍深化交流合作 学者指大陆展现诚心善意

就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最新涉台讲话中提及“坚定不移扩大深化两岸交流合作”,多位大陆学者14日表示,这体现大陆希望维护和巩固两岸和平发展大局与既有成果的诚心及善意。

1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北京会见中国国民党前主席连战率领的台湾各界人士参访团,并发表重要讲话。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副教授陈星对中新社记者说,几十年来,两岸关系虽跌宕起伏,但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不能被否认,两岸同胞的骨血亲情从未被割断,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符合历史潮流,是人心所向。

陈星认为,两岸互动是一个求同化异的过程。基于“九二共识”,双方由原来的隔绝状态发展至今日交流合作不断深化。但是,长期的政治对立导致民众不同的历史记忆及群体意识,彼此间对若干问题的认知存在差异,这都需通过交流来增进了解。

华中师范大学台湾与东亚研究中心研究员汪滨表示,在当前台海形势下,扩大和深化两岸交流合作既表明大陆希望维护和巩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大局与既有成果的诚心及善意,又体现只有扩大深化两岸交流合作,增进两岸同胞福祉,才能有效抑制“台独”势力的负面影响,拉近两岸民众之间的心灵契合。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张文生说,习总书记的讲话展现大陆在推进两岸交流合作上的务实态度。既要坚定不移坚持“九二共识”、反“台独”,又要坚定不移扩大深化两岸交流合作。交流合作对两岸人民有利,大陆不会阻挠,分歧不应影响两岸在经济、文化、社会等领域上的互动往来。

习近平此次讲话指出,两岸同胞要推己及人、将心比心,增进理解认同,实现心灵契合。在南开大学台港澳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晓兵看来,“将心比心”是指正常、理性地看待对方,不作简单的否定评价,对历史和现实予以充分的理解和尊重。改革开放40年的时间里,大陆已在各方面取得长足进步,我们非常愿意与台湾同胞携手而行,为两岸民众谋和平、谋福祉,共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