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两岸各界人士呼吁同担民族大义 共谋民族复兴

2018-07-15 03:17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两岸各界人士呼吁同担民族大义 共谋民族复兴

7月13日下午,由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与两岸和平发展基金会共同主办“共担民族大义、共谋民族复兴”座谈会在北京举行。两岸各界人士、专家学者共100多人围绕座谈会主题,共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篇章建言献策,贡献力量。

中国国民党前主席、两岸和平发展基金会董事长连战在致辞时表示,多年来,海峡两岸举办过无数座谈会、研讨会、论坛,但直接以民族大义、民族复兴为主题的并不多见。始终至盼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为途径,两岸人民付诸行动,同担民族大义、共谋民族复兴。他说,“两岸分离已经六十九年,但是,爱护中华文化、坚持民族认同,仍然是台湾的多数民意,这是可以证诸台湾各项民意调查的。有了这个基础,再透过一定程度的政治互信,双方推动交流合作、互惠互利,持续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其实也就是携手走在‘振兴中华’的大道上。”

台湾实践大学副教授赖岳谦说,当前台海形势严峻复杂,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九二共识”,破坏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推行“去中国化”等,阻碍了两岸之间的交流,伤害了两岸民众的福祉。他说,两岸关系发展和祖国统一是大势所趋,不可阻挡,“目前是民进党执政在推去‘中国化’,然后台独的人士比较活跃,最主要的是外国势力大力的侵入。他们本身已经毫无机会,在这个时候,要对美国提出一个警告,就说你打台湾牌,最终证明是无效的。另外也是警告台独,你挟洋以自重,要操纵台湾牌来挑弄两岸关系,最终也会失败的。因为以中国目前的力量跟底气是够的。有人硬要阻挡,那叫做:自不量力或者是不自量力。”

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需要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所有中华儿女共同努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两岸共同的梦,需要大家一起来圆”,“中国梦既是国家、民族的梦,也是包括两岸同胞在内的每个中华儿女的梦,同我们每个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紧密相连”。

对此,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两岸的人民都应该参与到民族复兴的这样一个路程上。习总书记表达的非常清楚,作为一个大海航行的舵手,他充满着信心,而且非常知道哪个历史的坐标,是在他的掌握和主导之下要去纠正的。我想这让每一位追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人也跟随着有一种充分的信心,因为再怎么样的复杂严峻的情势,事实上对一个有强韧民族毅力的中华民族儿女来说,过去历史上多少的困难都克服的。我是来自于台湾,对这样一个历史过程,我们应该是一个参与者,而且应该是一个奉献者。”

诚如连战所强调的那样: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正是民族认同的根基。两岸双方唯有站在同为炎黄子孙、同属中华民族的立场,并且找到政治互信的基础,才有可能达成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强化双方互利融合,进而共谋民族复兴、共享民生乐利。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