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四川纪委监委“阳光问廉”问责2000余人

2018-07-15 03:17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四川纪委监委“阳光问廉”问责2000余人

不彩排、不提前预演、主持人现场尖锐拷问、网名尖锐质问、观众现场辣问、不留情面……这是记者近日在四川省纪委监委开展的“阳光问廉”电视节目上看到的一幕。11日至13日,四川省成都市彭州市、遂宁市、广元市先后举行了“阳光问廉”电视节目,副镇长、乡镇党委书记、分管副县长、局长……一个个都成为问责的对象,他们走到台前面对电视台、网络全媒体直播,在没有提前被告知暗访的问题线索的前提下,接受主持人、现场评审员以及网友拷问,并需直言不讳指出问题的所在,同时给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最终接受现场观众评价是否予以通过。若首次作答满意度未超过60%,县长还会被二轮提问。

四川省纪委常委荣凌透露,“阳光问廉”是四川省倾力打造的舆论监督“麻辣烫”品牌,截至目前,全省开播“阳光问廉”节目近500期,开展“院坝会”活动3871次,问责2218人,党纪政务处分1028人。“阳光问廉”近三年来在探索中坚持,始终保持犀利“麻辣”的锐度、群众满意的温度,成为全社会共同参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平台,全省检举控告类信访举报量明显下降,党风廉政建设群众满意度指数实现6年连续提升。

按照四川省纪委监委“阳光问廉”的总体部署,各个地方根据实际呈现不同特色,其中大多以脱贫攻坚、城市建设、居民生产生活、政务服务等民生主题开展“问廉”。11日在成都市彭州市举行的《成都面对面·监督问责第一线》节目现场,拆迁安置户办不到产权、农村化粪池和旱厕改造以及基层文化服务设施成为摆设等诸多民生问题一一抛出,涉及到的各乡镇党委负责人现场“红着脸、出着汗”作答。

在现场观摩完节目后的成都市彭州市致和镇村民万兴平说,以前拆迁安置户办理不动产产权一直得不到解决,相关单位互相“踢皮球”。今天通过栏目,各相关单位负责人都来到台上,面对群众所反映的问题,很积极地作了回答,节目最后镇党委书记当场就表态说把名单送过去,立即按照程序办理,这样的方式很好,也维护了拆迁安置户的合法权益。

在12日遂宁市的“阳光问廉”节目现场,反映了诸如套取惠农补贴、农村堰塘关不住水等多项脱贫攻坚中存在的问题。遂宁市安居区副区长舒玉明作为被问责人,节目结束后告诉记者:“这次已经是第3次参加‘阳光问廉’节目并被问责,每一次通知前来都不会被告知是具体哪些问题,在台上被问责可能是一件不光彩的事,对自己来说也是一种压力,但同时也是一种锻炼和考验,通过曝光来推动工作进展,最终提高政府在群众心目中的满意度,也是一种收获。”

13日下午,广元市第14期“阳光问廉”节目如期举行。来自广元市各区县4位分管副区(县)长作为被问责人,坐在台上接受问责,除了台下干部、群众代表近千人观看以外,还通过手机直播向场外观众进行全媒体推送。广元市广播电视台《阳光问政(廉)》栏目负责人石磊说,节目开始前被问责的内容高度保密,只有栏目组的5位工作人员才能知道,包括台领导在内其他人都无权过问,节目开播以来已经成为广元本地电视收视率最高的一档栏目。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